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消费者精准定位生产者转变到位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5

公欣


近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上半年,尽管消费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指出的那样,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从5、6月份积极的数据变化里,从各地以消费券为代表的各种促消费举措里,从政府各项政策精准落实落地里,应该能体会到我国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后发动力。

在这样巨大的消费恢复潜力背后,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努力和有效作为。尤其随着新消费时代的来临,消费生态面临重塑,消费结构正在升级,消费者的“主角”地位逐渐凸显,生产者必须顺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实现转型、转变。在下半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消费复苏过程中,看不同消费群体如何被“定位”、如何发挥作用,再看生产者如何顺应消费者品味和定位进行转变,这些似乎都值得探讨一番。

——看“玩转”新消费时代的年轻人。年轻人开始成为消费的主力,新消费时代的年轻群体正迅速成长为不断呈现新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群体,也在持续引领新的消费趋势和消费潮流。以数字消费为例,在这里,年轻人是真正的“主角”。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下单的网络直播间,各种大数据“贴心”推送的购物信息,各种个性化定制的数字消费场景,让无数年轻人成为新时代数字消费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数字消费也由此成为了消费恢复的新亮点、新动力。如何抢抓年轻人带来的数字消费这一波商机?对于企业来说,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在市场需求多变、产业结构升级等挑战下,就要转变成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精准决策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对于政府来说,要进一步扩大数字消费,还面临着数字消费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高品质的数字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有待优化等方面痛点,仍需顺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构建更加科学完整、更有针对性的数字消费政策支持体系。

——看“撬动”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的老年人。中国发展基金会的报告显示,未来中国老年人口将会逐步增加,到2050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5亿人。而养老消费,推动的是银发经济和一系列养老产业的兴起。在这一进程中,如何发力打开老年人消费的新空间?一是,应在了解老年人消费行为特征的前提下制定精准的扶持政策,有效带动老年人消费意愿;二是,应完善老年人消费维权机制,充分保证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应在鼓励新型数字化消费的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消除老年人数字消费鸿沟。

总而言之,消费是人的消费,促消费也是人的作为。在消费回暖的过程中,每个角色都重要,每个人也都很重要。消费的需求和价值来自于每个角色的精准定位,也来源于每个生产者的积极作为。如何更快速地捕捉到消费者的变化?如何更准确地把握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和可挖掘空间?了解了每个消费者的“故事”,便寻得了答案。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