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多用市场手段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5

□季晓莉

中国人民大学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高校毕业生求职申请同比增长135%,而企业招聘需求却同比下降近两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人力资源需求供给比值甚至降至0.31、0.44和0.47。短期突发冲击和周期结构调整叠加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大学生就业难,短期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近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疫情导致部分市场主体经营困难,降低了用工需求;另一方面这几年大学生的社会实习机会减少,上半年很多人只能“云求职”。

大学生就业难,还在于大学毕业生总数连年上涨,2021年约有909万大学生毕业,2022年增至创纪录的1076万。

大学生就业难,根源在于人力资源供给和工作岗位需求结构性不匹配。大学毕业生的专业多为文职、管理类,而目前空缺的岗位往往是普工、技工和机械制造设计等。我国制造业平均每年能带动4500万人就业,“用工荒”却持续多年,一季度100个“最缺工”职业中就有36个属于制造业。大学生不愿意去工厂一线的实际原因还有工作累、工资低、缺乏上升空间等,宁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去寻求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制“上岸”。

如何破解这三个难题呢?

首先,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要贯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例如,通过奖励等方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多角度拓宽基层就业空间、大力扶持创新创业,给大学毕业生求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当然,还要确保经济运行回归合理区间,通过稳住市场主体来稳就业。

其次,在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分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要努力“做大蛋糕”,让就业岗位的“分子”变得更大。例如,通过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拓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3D打印等新兴产业用人需求。当然,大学生也应未雨绸缪,在高考填报志愿、在校学习和实习期间要提前研判国家发展政策和市场需求方向,提高自身技能,把自己变成社会抢手人才。

当然,更重要的是从源头解决大学毕业生的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这个“老大难”问题。校企有效对接就是一条好路子,在这一点上,高校还应向一些高职院校学习。例如,深圳技师学院专业涵盖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业等,与华为、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建特色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初次就业平均月薪就高达5551元,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毕业生。

大学生就业本质上是一个市场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让市场“起作用”才能“真管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