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不只“挪个窝” 更要“铺好路”

——湖南怀化市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纪实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1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邢成敏

□ 梁建军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易地搬迁。

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市,是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市——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5,797户103,904人,建成集中安置区330个,提前两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设任务。

不只“挪个窝”,更要“铺好路”。

近年来,怀化市围绕“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接续开展后续扶持工作,奋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2020年10月,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先进集体”,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2年6月,怀化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市”,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这也是该市易地扶贫搬迁及后扶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字号”荣誉。

广厦千万间,“搬”得幸福来。昔日“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今朝“山里人过上城里人生活”,通过牵住产业“牛鼻子”,端牢就业“铁饭碗”,融入社区“新生活”,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安身又安心,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牵住产业“牛鼻子”瓜果熟了,搬迁户笑了

炎炎夏日,瓜果飘香。在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沅陵县太安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油油的高粱基地,黄里透红的黄桃挂满枝头,搬迁户张建国一边帮忙采摘成熟的黄桃,一边向农户传授农业生产技术。

果香里飘着致富味。“如今,女儿在长沙合伙经营资产,妻子在县城经营美容美发,自己则在产业园专心做技术指导,一家人都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年收入超15万元哩!”清风拂来,望着偌大的产业园,张建国喜上眉梢,干劲十足。

抓住产业帮扶“牛鼻子”,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大舞台,越来越多像张建国这样的社区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搬迁户吴纯爱通过租地搭建5个大棚,种植销售蔬菜瓜果,年收入达10万多元;张丁福则通过承包水田种植水稻、养殖稻花鱼,稳定供给市场,年收入10万余元,生活美滋滋……

太安现代农业产业园,系太安社区后扶产业示范基地,依安置区而建,目前已初具规模,产业核心区3000亩,总投资1.3亿元。“产业园采用‘合作社+公司+搬迁户’模式,未来将打造成县城城市花园,走农旅融合之路,助力搬迁户逐步增收致富。”太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涛介绍说。

近年来,沅陵县探索“四有四安”后续帮扶新模式,持续做大产业特色、做强产业文章,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圳华大基因太安农业示范园+县城生态农业观光园”现代新产业,让搬迁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增收。

端牢就业“铁饭碗”出山门进厂门,出小区进景区

驱车沿着 G354国道来到距麻阳县城1公里的龙升社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映入眼帘,精美别致的小楼鳞次栉比,社区内规划配套功能一应俱全。这里是湖南省第四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麻阳县以产业开发区为主体,以龙升社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推广产业开发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产区共融、发展共赢、岗位共设、服务共享的“产区共建”促就业模式,大力促进搬迁户就业增收。龙升社区966户3742名搬迁户实现1738人就业,户均稳定就业1.8人以上,被评为“湖南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在社区干部帮扶下,身残志坚的王士勇努力学习柑橘管理及嫁接技能,成功应聘到麻阳锦辉农业公司,成为一名技术骨干,首次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一技在手,生活不愁。现在每月收入好几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别提有多满足哩!”王士勇笑着说。

水岸边,闻名中外的芷江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不远处,一片气势恢宏的安置房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芷江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沅州新城。

该安置点位于芷江县城东部、县域核心旅游景区内,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抗战胜利受降园及太和塔、飞虎队纪念馆等景区相邻,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国道等立体交通全覆盖,吸引了不少游客纷至沓来。

“安置点融入景区,吸纳搬迁群众进入景区务工,让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芷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搬迁群众在景点景区就业人数达170人次,有力保障了稳定增收不返贫。

融入社区“新生活”“云”上服务,积分换商品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走进芷江海峡路社区沅州新城,只见村民在农忙之余来到广场尽情放松,呈现出一幅太平安康之景。

昔日从故乡搬进他乡,而今他乡也成了故乡。在“新家”里,搬迁户真正实现了就学、就医、就业、交通、购物“足不出区”,暖心的社区服务,舒心的社区治理,让搬迁户吃下了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海峡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大数据”社区管理新路子,开发智慧社区平台,通过微机管理端与手机微信小程序终端对接,建立起政府、社区、企业、居民四方联动治理体系。

“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小程序,可做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网格跑单’。”驻海峡路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龙湘云介绍说,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随时反映问题诉求,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核验,精准派发所属网格的网格长调处解决。2021年11月至今,海峡路社区“云治理”累计调处群众纠纷和“急难愁盼”问题245个。

“云互动”同样深受社区居民喜爱。通过小程序,社区将文明共建、环境整治等活动邀请精准发送至手机终端,居民实时接收邀请参加活动,并可赢取积分,利用积分可到社区“爱心积分超市”兑换商品。

海峡路社区以“爱心积分超市”为平台,搬迁群众通过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策划组织开展活动、为他人提供服务获得积分,充分调动了群众“靠行动获积分、用文明换商品”的积极性。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