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V 字形”反弹 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1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付朝欢

7月19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有力扭转了工业经济指标一度下滑的势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呈现恢复增长态势。

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四大亮点

田玉龙表示,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工业经济有四个亮点。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4月份下滑至-2.9%后,5月份转负为正,增长0.7%,6月份加快回升至

3.9%,走出了一个“V字形”的态势。

制造业 GDP占比大幅提升。上半年,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8.8%,比2021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出口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上半年,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8%,其中,4月份下降1.9%之后,5、6月份分别增长11.1%和15.1%。

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幅。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其中,二季度增长7.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再创新高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分析说,从行业看,多数行业生产实现回升。41个大类行业中,上半年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9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5月份和6月份分别有33个和2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升。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装备制造业增

加值在4月份短暂下降后,5月份即恢复正增长,6月份增速达到9.2%。”陶青说,特别是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更加明显,6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由上月下降7%转为大幅增长16.2%,有力拉动整体工业增长。

其中,新能源汽车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田玉龙介绍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产销规模再创新高,市场渗透率是21.6%。

田玉龙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下一步,工信将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模,促进汽车消费,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上半年工业经济顶住了冲击和压力,经受了考验,成绩取得实属不易。”田玉龙表示,下半年,面对的内外部压力还是比较大,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

突出的位置,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对工业稳增长的专项督导,对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和投资等主要指标进行监测。

二是引导扩大投资消费需求。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快启动开工。同时,组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全国行活动,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在重点产品的保价稳价上,大宗产品供需对接上,工信部建立了“红黄蓝”预警机制,使大宗产品、上游原材料等供应及时到位,同时做好“三夏”“秋冬种”用肥保障工作。

四是加大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