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

银保监会:严格落实金融管理部门对征信等方面要求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1

改革网讯 记者岁正阳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严格落实金融管理部门对征信、支付和反洗钱等方面的要求,防范贷款管理“空心化”。

《通知》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履行贷款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信息数据管理、加强贷款资金管理、规范合作业务管理、外国银行分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做出明确要求。

《通知》提出,在履行贷款管理主体责任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应当提高互联网贷款风险管控能力,独立有效开展身份验证、授信审批和合同签订,严格履行贷款调查、风险评估、授信管理、贷款资金监测等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金融管理部门对

征信、支付和反洗钱等方面的要求,防范贷款管理“空心化”。完整准确获取身份验证、贷前调查、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所需要的信息数据,并采取有效措施核实其真实性。主动加强贷款资金管理,有效监测资金用途,确保贷款资金安全,防范合作机构截留、挪用。分类别签订合作协议并明确各方权责,不得在贷款出资协议中混同其他服务约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合作机构,限制或者拒绝合作。

《通知》设置了过渡期,即与《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保持一致,自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以确保互联网贷款业务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过渡期内,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存量业务,应当在控制整体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有序压降;过渡期内,超出存量规模的新增业务应当符合《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