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山东宁津:推动农业用水方式向集约节约转变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19

本报讯

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东省宁津县相衙镇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推动农业节约集约用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减轻农民负担,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相衙镇改革传统按亩收费模式,创新在灌溉主管道安装终端计量设备,实行按方计算。标准为0.30元/立方米,农户刷卡按需取水,推动了农业发展量水而行。据统计,相衙镇大耿村共有1225亩有效灌溉面积,改革后,按照用水方数计费的方式比原来每亩节水8立方米。2021年通过对灌溉用水量进行计量,节水约4.84万立方米,推动了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

下一步,相衙镇将在全镇范围内试点推广农业水价“按方计量”的方式,建立健全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机制、统筹推进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及终端用水管理机制。

(王敏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