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汽车行业利好频出 对稳预期作用凸显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5-30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汽车作为重要的消费品,也有“政策大礼包”积极助力。例如,在金融政策方面,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车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在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等。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芯片短缺以及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生产成本压力。不过,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整体汽车市场发展的有力支撑。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叠加各类“政策大礼包”,汽车行业将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共克时艰

汽车行业努力稳住运行基本盘

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加之俄乌冲突带来地缘局势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尽管一季度开局良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1%,但4月以来,国内疫情总体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市场主体困难显著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1月~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9.0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5%和12.1%,4月产销量下降到120万辆左右,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超过45%,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普遍认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是汽车行业产销增长的坚强保障。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厚积薄发

新能源汽车进入增长快车道

1月~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明显好于汽车整体情况, 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0.2%。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增长点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来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厚积薄发的结果。

相关负责人从国家、行业、市场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

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完善,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十多年来,国家给予新能源产业大力的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研发新能源车型,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车型,积极引导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叠加效果如今得以显现。

从行业层面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引擎,也是行业完成“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通过在竞争中不断创新突破,整体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动力电池等技术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与此同时,凭借不断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加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发展新动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从市场层面看,新能源汽车已被市场认可,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了市场拉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新能源产品日臻成熟,续航里程焦虑和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充电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便捷,换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化技术协同发展很好,得到了广大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开始具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众志成城

多措并举应对行业下行压力

当前,疫情多地散发,根据形势的变化,国家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特别是4月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政策,包括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等;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于化解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最优解”。5月23日的国常会提出对汽车行业给予金融政策支持,放宽汽车限购,行业为之振奋。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有关政策措施,其中,着力稳住汽车消费基本盘、全力保障汽车消费供给正是“及时雨”。同时,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影响,进一步加大稳投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更好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汽车产业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已经行动起来。广东省已率先出台新政,增加购车指标,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江西以摇号抽奖方式对个人消费者予以奖补。山东和福建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同时,长春、上海等疫情重点区域开始加快复工复产。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只有抓住5月、6月恢复的关键窗口期,汽车行业才能力稳全年预期。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