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管理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十四五”末营收将超2万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作者:时间:2020-10-14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周雪松)“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讲,也是经历了生死考验,但正因为有党的建设做保障,才让我们再一次转危为机,赢得了总书记的肯定。”日前,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在“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表示。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中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薛荣带领6万员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事迹,因此从中原大地传遍全国。

国庆节前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乐居财经、中物研协联合承办的“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报告会现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为来自全国各地百位“物业英雄”颁发纪念章,保洁员出身的薛荣也光荣地获得了“物业英雄”称号。

保洁员是物业管理行业基础岗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期通过调查发现,保洁员需求较大,但是用人单位招工却很难,从事保洁工作的人员很多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十分罕见。这也是物业管理行业面临的风险较高的一大难题。

由中物研协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开展的“2020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测评成果”显示,2019年,500强物业企业管理项目为82574个,同比增长17.29%,管理面积达到133.76亿平方米,管理面积均值为267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3%。从业绩看,2019年,500强物企营业收入3407.48亿元,均值6.81亿元,同比增长20.33%,业绩维持持续增长态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行业现金流稳定,利润通常能达到20%-30%,比房地产开发行业收益还高。

值得关注的是,物业管理行业人才结构、薪资待遇差异较大。2019年,500强企业从业人员251.20万人,同比增长12.91%,外包人员96.07万人,较上年增长8.42%,500强企业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达347.27万个。500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34.63万人,同比增长13.75%,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3.78%;操作员人数达216.57万人,较上年增长12.78%,占从业人员的86.22%。500强企业从业人员学历构成中,高学历从业人员相对较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者占比总和仍不足10%。不同岗位年人均工资差异较大,百强企业年人均工资普遍高于500强企业。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物业管理行业从业者大多是基础岗位人员,数量占比近九成。行业劳动密集度较高,学历偏低。本报记者调查也发现,有的保洁员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待遇亟待提高。“保洁员收入低、社会地位也低。”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出现保洁员招聘难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还是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毕竟,像薛荣那样,能从普通保洁员做到集团领导的人不多。

不过,人们的观念正在转变。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行业刚刚经历了一场防疫的大考。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物业人以逆行者的身份始终坚守岗位,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社区公共卫生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补充,得到了业主和社会的肯定,也体现了行业的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在相关会议上发表了《尊严与力量》的主题演讲,并表示中国的物业人通过这次疫情,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一个受尊重的行业,这是这个行业最宝贵的财富。另一方面,中国物业行业的红利时代到来了,在疫情期间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聚集在三大领域,其中就有物业管理。物业公司在资本市场纷纷亮相,资本可以赋能物业管理行业。这个行业未来会变得更强、更大,所以中国物业行业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期。

据《2020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物业管理行业总体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营业收入预测值是11800亿元,复合增长率15.7%;管理面积达到了330.4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10.5%;从业人员约740万人,复合增长率8%。报告预计,“十四五”末物业管理行业管理规模将达到430亿平方米,营业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从业人员将达到1000万人以上,下游的一些产业也将拉动100万人就业。

中物研协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政策利好、技术迭代、人们普遍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大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迎来发展的机遇期。预计物业服务企业在行业地位、管理业态布局、多元化服务、资本市场、科技应用及品牌服务等领域均有重大突破,行业龙头逐步显现。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