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4647亿元 行业维稳向好

来源:中国网家居作者:时间:2020-10-14

7月15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以下简称“BHI”)。6月份BHI为101.54,环比下降11.71点,同比上涨17.49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6月销售额为858.4亿元,环比下降8.32%,同比上涨12.97%。上半年累计销售额为4647.0亿元,同比上涨4.70%。

中国网家居频道了解到,BHI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6月份,BHI从“红五月”高位掉头回落,2019年上半年BHI走势符合预期。受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全国建材家居市场2019年上半年保持“整体稳定、小幅波动”的主流趋势,但市场并未出现单边大幅上扬局面,整体发展仍保持低位维稳向好。

同时,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压力重重。6月,BHI分指数“出租率指数”为95.52,与去年同比下降3.13点,为2014年以来该分指数最低值。可见卖场空置率仍持续走高,体现出当前传统建材家居卖场运营压力之大,行业洗牌日益加剧;“经理人信心指数”这一先行指数,本月环比下降25.44点,同比下降31.25点,且其绝对值为46.6(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市),进入不景气区间。除了短期淡季因素影响之外,也受到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预期走向影响,预计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下半年全国楼市或将继续降温,各线城市仍延续分化走势,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图片来源:中国建材流通协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89,比5月份提高0.04点。

从政策层面及市场表现方面可以分析其主要原因:政策层面,中央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各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持续推进;市场表现方面,上半年房价涨幅收窄,整体价格趋稳,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成交整体保持稳定,三四线城市整体下行态势明显,各线城市市场分化加剧。

预计下半年全行业发展仍将保持低位平稳趋势,压力固然较大,但机遇总与挑战并存。在消费需求升级和消费观念转变的时代背景下,行业角逐“新零售”的步伐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围绕“引领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行业在“互联网+”持续升级、智能家居“去概念、真智能”等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前景广阔。(赵佳琪)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