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聚焦党建“三力”,打造“领航” 引擎

来源:作者:时间:2020-03-20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后,国资国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主动以党建贯穿改革发展工作的全过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完善,开创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

2012年12月,就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二公司”)的前身——中建交通机电部在京成立,乘着中国经济腾飞大潮,几经蝶变,历经机电事业部、安装分公司、电气化分公司等多次转型升级,2020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历经十年发展,二公司已从最初的事业部发展为涵盖房建、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环境治理等领域,业务布局覆盖北京、河北、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施工总承包类公司。自2020年以来,公司改革发展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突出表现在市场营销质量、项目管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

十年来,二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快企业改革,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有效促进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二公司党委紧扣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和主营主业核心工作,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抓好党建与生产业务“组合拳”。坚持“党建+生产”、提升“党建+创效”、抓好“党建+安全”,发挥党员先锋队的带头作用,聚焦重点难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大商务体系”建设。公司围绕“把党建工作做实就是转化生产力”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结合点。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为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最佳契合点,公司党委聚焦党建“组织力”“服务力”“生产力”建设,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力,真正将党建工作谋到关键处、抓到点子上,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让基层党建成为固根本、聚人心、促生产的“领航”引擎。

一、固本培元,夯实基层组织力

公司党委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应换必换”“应建必建”,各项目党支部紧密围绕项目管理的目标和要求,以常态化落实“建证”品牌为主线,为支部打牢红色基石,将“规定动作”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按照党支部达标创优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第一,强化主题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项目支部严格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责任,严明支部组织纪律,着力健全完善的责任链条,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不断规范组织生活。同时,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将业务培训与“三会一课”相结合,提升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常态化开展读书沙龙等活动,教育引导员工真学细学深学。

第二,创新党建载体,拓宽学习平台。开展“悦读党史”活动,阅读党史经典书籍,汲取思想伟力;建设“党建活动室”,开设微课堂,为员工学习和开展活动提供空间;开展青年“微影院”,组织青年员工观看专题片,重温百年峥嵘历程,激发员工昂扬的斗志,充分发挥以党建带群团、以党建促生产的作用;开展三号联创和党建联建,发挥央企政治优势,以学促建,加深与业主的交流沟通,与云南省、昆明市、廊坊市、桂林市等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联学联建;开展党建生产互融互促主题大讨论6次,讨论相关事项51项,形成讨论结果16项;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爱国歌曲大家唱、制作创意书签,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第三,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廉洁堡垒”。各项目支部以“超英廉洁示范点”为活动创建切入点,营造“反腐倡廉”的廉政氛围,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助力作用。组织关键岗位人员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组织领导班子亲属撰写廉洁家书,建立廉政档案。领导班子对各部门员工定期进行廉洁教育谈话,提高员工纪律意识,致力打造廉洁项目部。

二、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服务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凝聚力量,创新工作,促进发展”为工作思路,寓教育引导于活动,寓管理凝聚于文化,激发基层职工活力,同时聚焦企业责任,服务区域发展。

一是聚焦文化建设,助力员工成长。广泛设立“职工之家”、“农民工夜校”等学习场所,筑起一线心灵港湾,采购党史学习书籍、专业技能提升、文学名著等各类图书500余册;创新设立“新四小”,小菜园、小农场、小健身房、小自习室等幸福空间;创建游泳、羽毛球、摄影、篮球四个兴趣小组,参与人数近1100人;组织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比武活动,为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发展平台。

二是聚焦健康保障,做好员工关怀。施行内部模拟物业化管理,标准化宿舍、食堂,配备健身房,为员工生活起居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开展职工健康义检,“心灵方舱”、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启动“健康管理计划”;开展春日踏青、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慰问一线职工235人、工友129人;发布“心语单”,丰富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此外,公司党委积极统筹各支部,承办了中国建筑“2022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活动。同时,组织青年下沉社区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开展安全宣讲等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央企担当。

三、党建引领,创新转化生产力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融入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移,突出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和政治功能,不断擦亮党支部“政治底色”,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党建引领,学史力行,进行劳动大比拼。以“学史力行”为主题,成立商务创效和技术创效小组,开启劳动竞赛大比拼。创建“创新工作室”,聚焦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技术上,在确保工程质量合格、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管理人员结合现场实际不断改进技术方法,同时各业务定期及时沟通协调,充分发挥项目“铁三角”的联动作用,通过超前策划、实时变更和过程调整,促成项目创效。

二是全力保障工期节点,提升项目履约品质。引导各支部成立以项目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全员以攻坚不怕难的精神,全力以赴保证节点。施工现场内,分工责任区域,实时落实验收,重难点部位领导班子亲自跟进,抢工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确保重大工程节点的顺利完成。

国有企业由党而建、因党而兴、为党奋斗,二公司党委将持续以“党建+生产”为特色,不断擦亮基层党建品牌,继续强化党建“三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将党建能量转化为生产势能,不断彰显党建在固根本、聚人心、促生产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落脚点,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建交通第二建设公司党委)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