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业办公

写字楼需求疲软,越秀房托收益率创上市15年新低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作者:时间:2020-03-06

一向稳健的越秀房产信托基金(00405.HK,以下简称“越秀房托”)2019年每单位基金分派收益率只有5.14%,创下上市15年来新低。

3月5日,越秀房托的业绩发布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除分析业绩以及对商办市场短期和全年形势进行预判外,管理层花了较多时间来对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进行介绍。越秀房托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全年收入总额约为20.58亿元,同比仅增长1.3%;物业收入净额约为14.95亿港元,同比增长1.8%;分派总额为7.61亿元,同比减少10.4%,每基金单位分派约0.27港元,同比减少15.3%。

根据基金单位于2019年12月31日的收市价5.28港元计算,2019年越秀房托每基金单位分派收益率只有5.14%,同比减少1.26个百分点。

历年财报显示,自2005年上市以来,越秀房托每单位基金分派收益率最低为2010年的5.56%,最高为2008年的13.74%,2011年至2018年均保持在6%以上。

对此,越秀房托投资者关系总监姜永进指出,分派总额及每股分派下降,是因为2019年增加发行了例如针对管理人费用等共9940个基金单位,同比增长3.2%。

2018年底卖出越秀新都會、买入杭州维多利之后,越秀房托旗下项目仍为8个,分别为广州的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维多利广场、国金中心;上海越秀大厦;武汉物业及杭州维多利。

物业组合整体估值为349.61亿元,同比增长2.9%,总产权面积为97.3万平方米,其中被越秀房托列为成熟型物业的包括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维多利广场、国金中心、越秀大厦的面积占比为70.4%,剩下两个成长型物业面积占比29.6%。

物业的整体续租率从2018年的80%下降至2019年的73.6%。即便是往年续租率较高的国金中心,2019年也因为珠江新城CBD年吸纳量减少、金融企业退租明显的不利局面,而只有81%的续租率,同比减少6.2个百分点。

从经营收入来看,国金中心是越秀房托的主要利润来源,但2019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9%至11.33亿元,占总收入的55.1%,白马大厦、越秀大厦、武汉物业、维多利广场、财富广场、城建大厦、杭州维多利分别占比为18.1%、6.4%、8.2%、3.7%、3.7%、3.2%、1.6%。

就具体经营情况而言,位于上海的越秀大厦明显拖了后腿,2019年营收为132.5亿元,同比减少7.2%,收入净额为1.2亿元,同比减少6.7%,出租率和租约单价分别为92.2%、264.9元/平方米/月,同比分别减少5.1个百分点以及7.1元/平方米/月。

越秀大厦业绩下滑与上海写字楼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相关。越秀房托方面表示,越秀大厦所在的浦东竹园地区去年空置率显著攀升,为应对严峻形势,公司实施了阶梯佣金政策等措施。

武汉物业是越秀房托在2017年底收购而来,包括越秀财富中心和武汉星汇维港购物中心,经过两年运营,整体出租率从2018年的75.4%上升至2019年的81.2%,营业收入达1.7亿元,同比上涨34.3%。

据介绍,越秀财富中心在2019年持续加大了招商力度,组织开展了多项推广活动,透过项目招商推介会、全民营销推介会以及承接各类重要会议,有效增加客户储备量。全年新签约客户70家,新签约合同面积逾3.6万平方米。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物业面临不小挑战。越秀房托管理层提到,星汇维港购物中心上线了星汇维港云购物平台,全场101个商户仅有4家疫情刚需型租户营业,中百生活剧场2月总销售额同比上升18.8%。

受疫情影响,越秀房托将根据具体情况向批发商场、零售商场以及办公室租户协商提供租金优惠。此外,作为越秀房托投资组合中唯一的酒店,广州四季酒店也受到较大影响,2月平均入住率和惠顾率均大幅下降。越秀商投管理层表示,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管理人将在分析当前租户基础及运营情况后,持续密切关注和评估情势,并对目标租户采取更灵活有效的租赁策略。此外,将根据酒店的情况采取一定的成本控制措施,以节省成本。

越秀房托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德良透露,广州四季酒店原来每月运营成本为1700多万,现时每个月成本为不足700万,预料这几个月可节省5000万成本。他指出,现在就要为4月商户恢复营业以及出现报复性消费的情况做准备,公司策略是对内稳经营,对外寻求扩展,要主动管理,将不确定性主动变成确定性,如在去年开始与租户商讨续租等。

对于各城市商办市场全年走势,越秀房托管理层判断,武汉的零售商业会受到严重打击,尤其是中小商户会面临巨大考验,购物中心空置会因此上升,租金下降;因为中小企业占比多,市场压力大,武汉写字楼市场也会面临租金下调、空置率上升的压力。

广州相对来说情况更加稳定,管理层认为,疫情结束后,因贸易争端与疫情积压的需求将得到释放,加上多项宽松政策支持经济回暖,预计广州写字楼市场需求将出现一定程度反弹,租金预计在下半年企稳。

越秀房托董事会预期,由于给租户提供临时租金宽减,以及广州四季酒店至今因疫情所致的经营表现,基金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