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现代城市

武汉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和社会民生发展三年行动

□ 本报记者 李建民

□ 周 钢 张卫东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推介及政银企对接会,全面启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三年行动,围绕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双提升,聚焦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优服务,以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同时,抢抓新一轮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五个三”助力经济稳增长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武汉市提出了2022年~2024年实施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发展建设“五个三”行动方案。“五”即城乡建设、综合交通、四水共治、园林绿化、社会民生等五个领域,“三”即三年行动。

为抓好“五个三”行动方案的落实工作,武汉市发展改革委以及城建、交通、水务、园林等部门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永胜表示,通过政企对接,加大项目宣传力度,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把政府的项目、银行的融资方向、企业对资本的需求强强融合,加快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发展。

2968个项目亮点纷呈

据介绍,“五个三”行动方案共计划实施2968个项目,投资需求超过1万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666项,计划新开工项目382项。投资主要包含供水设施、防洪排涝设施、水环境综合治理、交通畅通工程、能源保障、美丽新城镇、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骨干道路、生活垃圾处理、新型基础设施、城市亮点工程、友好慢行城市建设、园林绿化和公共服务项目等14大类。

在本次的对接会上,首批推介项目共22个,总投资1676亿元。其中,城乡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067亿元;综合交通项目两个,总投资437亿元;四水共治项目两个,总投资125亿元;园林绿化项目两个,总投资3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推介的三年行动目标提到,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540公里,新增次支路和微循环道路162公里;全面完成建成东西湖柏泉、汉南湘口、蔡甸索河、新洲汪集、黄陂木兰乡、江夏乌龙泉等40个美丽宜居新城镇。

政企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等企业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了推介会。

王永胜表示,此次推介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武汉、进入行业、进入项目,为武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更强的新鲜血液。“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凝心聚力,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将会助推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城乡华中区域经营中心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作为中交集团的二级总部企业,落户武汉以来,深切地感受到武汉市的营商环境特别好。“这次推介会是政府与企业最亲密的融合,我们对两个水务项目和两个园林项目最感兴趣,会积极参与、精心谋划、勇挑重担,力争能为武汉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好务。”李岩信心满满地说。

2022-07-0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412.htm 1 武汉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和社会民生发展三年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