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现代城市

双轮驱动促发展 城市治理更高效

中新天津生态城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

□ 本报记者 朱 波

□ 王 敏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经过连续四年的迭代升级,中新天津生态城(以下简称“生态城”)的城市管理实现了从“被动处置”到“主动干预”的全面升级。而这背后,正是得益于“城市大脑”对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赋能。

如今,在生态城的“城市大脑”里汇聚了建设、环境、医疗、教育、养老、应急等18个领域的数据,在“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下,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城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更精细。

城市治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生态城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分权使用原则,在“城市大脑”中建设了智能视觉、智能语音、物联网、无人机等四类“城市工具箱”,作为城市公共资源为各职能部门提供统一的智慧服务。

有了“城市工具箱”以后,各职能部门无需再投入人力、物力去分散建设智能设备,可以将相关需求反馈给“城市大脑”运营中心,由中心统一进行任务的执行和“城市工具箱”的能力提升。

全天候待命、实时响应的“城市工具箱”为生态城的城市管理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提升了城市治理工作的效率。环保巡查人员可以指挥无人机自动起飞,沿100多个航标点进行画面、数据的采集,开展提醒喊话、视频监控、空气监测等;在早晚高峰,可以通过无人机实现路况巡查。

为不断增强“城市大脑”的实用性,生态城不断丰富“大脑”智能模块。今年,在原有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消防、智慧康养的基础上,生态城又在“城市大脑”里加入了智慧气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燃气等模块。随着“城市大脑”里智慧模块的逐渐增多,“大脑”的城市感知能力、智慧决策能力、数据汇聚能力、精准服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智慧医疗模块,生态城整合全区人口信息资源,建立了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市大脑”对医疗健康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为城市管理者提升医疗服务提供决策参考;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居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预约医生进行远程会诊。此外,首批设置在荣馨园、季景峰阁、季景兰庭等5个小区里的“健康小屋”可以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快速血糖、血氧饱和度、中医体质辨识、心理测评等医疗服务,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

在智慧教育模块,城市气象、交通、医疗等数据通过“大脑”接入校园,“城市大脑”为学校管理赋能。下一步,随着智慧教育模块的不断完善,生态城图书馆、安全体验馆等科普场馆的城市资源也将通过“城市大脑”接入学校,进一步丰富学校的数字化教育资源,拓展教育新空间。

加快推进“双智”试点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能科技产业载体服务水平,近日,生态城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双智”试点建设。

“双智”即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双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升级和推广应用,也包含大数据运营、人工智能、信息消费等新产业、新业态。生态城从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和新型网络设施、搭建“车城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等方面突破创新,让“聪明的车”和“智慧的城”相融合,探索出一条“双智”协同发展的生态城路径。

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生态城以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更新改造,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通过建立一体化综合平台解决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的问题,是“双智”试点建设的核心。据介绍,通过建设CIM平台(城市信息模型),生态城让建筑有了数字身份证,初步实现了对建筑的数字化管理。下一步,生态城将以CIM平台为基础,规划建设“车城网”平台,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等进一步数字化,并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实现全面感知和车城互联。基于“车城网”平台,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和管理,对城市交通进行优化,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在道路智能化设施改造方面,生态城已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与中新友好图书馆之间的2.5公里,建设成5G+V2X车路协同示范路段。生态城对示范路段中的7个路口及2辆智能公交车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安装摄像机、毫米波雷达、5G基站、北斗高精度车载定位终端等智能化设施,对道路环境、车辆运行和交通状况进行融合感知,并通过5G网络传输给城市大脑和智能公交车,从而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城市大脑”三者协同,让车在看路的同时,路也会主动引导车,让智能驾驶更安全、更高效。同时,生态城已建成由4个基准站组成的北斗监测站网和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平台,可满足相关车辆高精度定位需求。

据了解,生态城计划把中泰大道以南、南堤滨海公园以北、中新大道以东、国家海洋博物馆以西区域内约16.6公里的道路作为首批智能网联车道路测试开放区域。将上述建设经验和技术在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上进行复制推广,并开展技术创新。一方面,智能化升级改造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电子标识等既有设施,进一步实现交通信号控制、交通数据采集与发布,并结合智能网联车测试情况,补建智慧化基础设施,满足不同测试需求;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完善5G、北斗定位等通信网络、感知网络建设,创新网络技术手段,将道路信息与交通数据传输给不同的管理部门,全面协同运作。

今后,生态城将与企业共同在关键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法规完善、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产业聚集和人才吸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多场景智慧应用更安全

日前,一批造型精致、功能丰富的智能无人服务车在生态城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和季景兰庭小区内开展应用测试。智能无人服务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能够识别城市交通信号和道路标志标线,可自主行驶在城市公园、社区、道路等环境下,感知城市正在发生的各类管理和运行问题,并与“城市大脑”进行数据互通互联,为城市进行“CT扫描”。

在城市治理方面,智能无人服务车能够识别道路破损、私搭乱建、人群聚集等数十种城市管理问题。该设备不仅信息采集效率高、信息反馈直观,且作业过程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测试完成后,智能无人服务车有望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化巡查。在社区服务方面,智能无人服务车能够自动识别小区在环境卫生和绿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车辆非法占用消防车道、地库车位不规范停车等车辆管理问题,并通知物业进行相对应的管理处置。

待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获批后,生态城将为多类型智联网格车提供更多的测试和应用场地,满足其在技术升级和实际应用等多个领域的测试与探索。与此同时,生态城也将吸引更多的致力无人驾驶车辆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来生态城测试,共同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生态城“城市大脑”实现了众多数据的汇通和联动,对安全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确保数据安全,今年生态城“安全大脑”正式上线,具备全域名信息库、全球独有样本库、强APT(电脑隐形杀手)捕获能力、强漏洞分析能力等多重优势,全力保障“城市大脑”的运行安全。

2022-07-01 中新天津生态城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413.htm 1 双轮驱动促发展 城市治理更高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