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现代城市

编者按

编者按: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国家标准委共同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其中包括《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此后,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信息化的“优先行动”之一,“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

智慧城市的智慧治理应用水平,取决于“城市大脑”的建设水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聚焦“城市大脑”的大数据赋能,注重数据的采集、交流、整合与开发利用,驱动数字化治理不断升级。本期刊发上海浦东新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优化智慧平台建设、发挥智慧治理中的场域支撑作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各地提供有益借鉴。

2022-07-0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411.htm 1 编者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