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野

“滨周到”服务品牌 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山东滨州市全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

2021年,山东省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始终秉持“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工作理念,锚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拉高坐标、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的“滨周到”服务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有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滨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为全市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写下了坚实注脚。2021年4月,滨州市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构建起“营商局+中心+专班”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凝聚合力拧成“一股绳”。

树牢以责任担当促营商环境优化的鲜明导向

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围绕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先行先试、乘势而上,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档升级。转观念、转思维、转作风,从制度机制上打通部门间“壁垒”,牵头制定了工作专班推进、市级领导协调等10项工作机制,实现由“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凝聚共识、通力推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围绕企业开办、财产登记、用水用气用电、纳税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重点突破攻坚,谋划出台了全市“三方案一清单”325项重点攻坚任务,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深化改革成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同时聚焦对标对表提升,对标南京、深圳、北京等13个全国营商环境先进标杆城市,创新推出了56项重点改革事项,精心谋划、开拓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

发挥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建立“月调度、月通报、月考核”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压力传导,力量下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改革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奋力将政策效能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好政策彻底落地,就是好的营商环境。树立系统思维,印发《关于推动涉企政策更好落地落实的意见》,围绕涉企政策起草制定、解读推介、加快兑现、调整优化等全流程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落地实施,坚定企业家信心,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发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首批推出了60项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转变政策兑现方式,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

坚持提高政策到位率为导向,创新惠企政策落实“三评”机制,将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的到位率、知晓率、满意率作为“三评”的重要内容,聚焦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最关注的政策精准推送、政策高效兑现、政策反馈投诉等问题,完善“部门自评测信度、企业家满意度评价测效度、第三方评估测程度”协同机制,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无感兑现、落地落细。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应,取得更多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改革效果。2021年,全市政策兑现企业满意率达96.01%,累计推动5.3亿元奖补资金按时拨付到位。滨州市“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案例荣获“2021(第四届)全国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支撑力优秀奖”。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潜力

深化助企服务,创新开展“六个一”服务企业活动,坚持“全市统筹、市县结合、上下联动、力量下沉、精准服务”的原则,建立“专业精准联动”服务企业机制,通过“开展一次企业遍访、建立一支专业服务小分队、组织一次与企业家协会交流、开展一轮政策宣讲、陪同一次政务体验、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等“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企业活动,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累计走访企业15.89万家次,开展政策宣讲950余场,开展政务陪同体验活动678次,组织政企交流活动3次,累计解决企业诉求问题2600余条。

以打造“小平台”优化“大环境”,搭建营商环境效能监督平台,实现问题线索线上收集、监管事项政务互动、民生服务在线监督、惠企政策精准直达,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问题反馈、业务受理和政务监督,拉近政民距离,形成更加顺畅的政民互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优化对企服务,通过公开聘任营商环境效能监督员,设立企业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开展政企“面对面”交流,建立问题投诉联动处理保障机制等对企服务举措,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打通企业诉求办理“最后一公里”。2021年,有关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的7篇文章被省政府办公厅、省营转办简报刊登推广,其中3篇典型案例入选2021年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持续擦亮。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2021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3.59万户,其中实有企业14.37万户,同比增长15.65%,增幅居全省第三位。新登记企业2.97万户,同比增长1.75%,增幅居全省第五位。

2022年,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将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推动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六个一”暖企助企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奋力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答卷,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营商环境保障。

(山东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供稿)

2022-04-08 山东滨州市全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8322.htm 1 “滨周到”服务品牌 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