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野

“六个突出”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纾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陕西汉中市创新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总抓手,围绕擦亮“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招牌和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营商环境最优区,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政务服务工作凸现六大亮点

一是推进“中心之外无审批”。按照“所有审批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要求,采取“一局一策”方式协调督促承担政务服务的各市级职能部门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截至目前,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及7个分中心部门40个、部门进驻授权事项1125项,初步实现“应进必进”,更大程度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多样化办事的需求。

二是优化政务平台功能。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协调会,督促平台建设公司和县区,积极配合做好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对接、新版办件库切换、“秦务员”旗舰店事项布置、网上可办率情况核验、办件质检率提升等重点工作。改版政务服务网界面,丰富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市县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功能。

三是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制定印发了《“一窗受理”业务流程规范(试行)》等文件,依托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时监督监控事项办理情况及各环节办理时限,持续规范事项上网、数据过网、监控用网,确保事项办理全流程在线、全过程留痕。

四是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方式。充实完善帮办服务队伍,实行全程导办、贴心帮办、特事特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辅助等服务。推行政务服务“不打烊”,全面开展周六、周日延时服务。

五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标国办电子政务办评估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数据汇集、系统对接、市县镇村四级体系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流程持续优化。截至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7.82%,即办事项占比56.53%,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的压缩比为77.26%,事项网办率96.74%,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2.07%,流程优化情况位居全省前列。

六是全市持续开展“进、知、解”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在3个月的“进、知、解”活动中,走访4万多户企业,共收集问题7000多个,涉及营商环境、服务监管、政策税收金融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98%以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创新担保服务机制

按照汉中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担保服务机制,结合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创新多样化的反担保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开辟了快速审批通道,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低风险的融资担保及非融资性担保业务进一步减免担保费,在财政贴息政策的支持下,协调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逐年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贷款担保方面。一是对为汉中市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年化担保综合费率不超过1%(含)的融资担保机构,财政按不超过贷款担保金额的0.5%给予担保费补助;二是对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支持汉中市重点发展产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精深加工、技术创新改造、转型升级等实体项目,单笔金额1000万元以下且执行同期LPR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或者在LPR基础上减少30个基点以上(含)的,分别给予承贷银行贷款金额1%和1.5%的降息补助,调动金融机构对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

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

汉中市对首次纳规入统的工业企业,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对年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且上缴税费总额不低于主营业务收入5%的工业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万元、30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对民营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服务费用,财政给予50%的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绿色工厂(园区)、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或平台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及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平台)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合理化指导企业错峰生产,保障工业用电,及时处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线索。全市共兑现2020年工业奖补资金2341.2万元,兑现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奖励资金1660万元。

汉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创新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全面兑现政策奖补,严格执行减税降费,始终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陕西汉中市经济合作局驻北京分局供稿)

2022-04-08 陕西汉中市创新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8323.htm 1 “六个突出”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纾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