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视角

改革监管模式 实现智能化判别

广西防城海关实施大宗散货智能监管作业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筑牢口岸安全屏障

本报讯 近日,在广西防城港企沙港码头,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口的20万吨铁矿石正在通过传送皮带卸货,皮带上方安装的辐射探测器,持续对铁矿石放射性进行检测,并实时将检测结果传输至一体化平台,出现异常情况时报警并触动暂停卸货……这是南宁海关所属防城海关大宗散货智能监管作业改革上线运行的场景。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进口铁矿石“两段准入”“先放后检”等改革红利,防城海关在充分调研和广泛论证基础上,推出大宗散货智能监管作业改革。

该改革项目从2021年初开始着手进行开发,依托5G、大数据、机器人、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制度和技术创新,建立“海关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可实现对进口铁矿石全过程物流监控、自动化取制样、传送带全过程辐射探测、快速固废筛查、精准重量鉴定、机器人后场智慧巡查等海关监管,实现科学高效、全流程智能监管。

据了解,该改革项目中,辐射探测、固体废物快速筛查、进口货物自动取制样、高精度电子皮带秤、智慧地面机器人、一体化平台建设等为广西首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通过改革监管模式,创新应用国内先进设备设施和科技信息手段,打‘组合拳’,形成智慧、科学、高效的海关监管叠加合力,实现智能化判别,缓解了基层一线人力不足等矛盾,大大缩短了通关周期,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筑牢口岸安全屏障。”防城海关关长黄桦说。(卢映杏)

2021-12-29 广西防城海关实施大宗散货智能监管作业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筑牢口岸安全屏障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52.htm 1 改革监管模式 实现智能化判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