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杭州边检站去年出入境旅客流量 突破475万人次

本报讯 日前,笔者从杭州边检站获悉,杭州边检站2017年全年验放出入境人数突破475万大关,出入境航班突破3万架次,是我国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外,第五大出入境口岸。

杭州边检站始建于1979年,现为正团级一类口岸。目前,杭州边检站承担着杭州往返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东亚、南亚、东南亚等4大洲30余个国家(地区)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的边防检查任务,杭州口岸的出入境人员数量占到全省总量的80%。

面对边检任务的多元化发展,杭州边检站主动跟进城市发展和口岸建设,不断加强“智能科技”应用和“智能伍”建设,启用了自助通道、智能机器人、外国人出入境卡片打印机、登机牌扫描仪、智能翻译机、空港智能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设备,让旅客更加快捷便利通关。

杭州边检站现有3条入境自助通道,2017年共验放53万余人次,占到可用人群总数的40%,占到全部入境旅客总数的22%。据此数据进行推算,每条通道一年可验放旅客17万人次,验放效率相当于3名检查员人工验放。据了解,下一步,杭州口岸将再建设新的自助通道,使每年自助通关的入境旅客达到100万人次左右,基本满足入境通关需求。

在人流密集的边检大厅,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会说话”的边检服务机器人“艾米”能够和旅客进行语音交流,解答各种边检业务问题并能自主导航,实现高效引导。

近年来,杭州边检站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实施大通关、建设大口岸的基本思路,继续深化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国际空港产业带,不断加强和世界的联系,着实提高通关效率,全力维护口岸安全,圆满完成了各项边防检查任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边检勤务队和执勤业务二科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为建设平安口岸,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余熙楚娃)

2018-01-17 余熙楚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15177.htm 1 杭州边检站去年出入境旅客流量 突破475万人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