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不忘初心 护航中小企业行稳致远

浙江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18年来,坚决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服务,成为温州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民间社团

□ 本报记者 徐 军

近日,浙江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温促会)举行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来自温州市的200多名中小企业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大会选举了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安远为新会长,中国·伯特利集团总经理万建国、中国·迦南科技集团总经理黄斌斌、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莲月、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翔等7人为执行会长。创会会长周德文被聘为终身荣誉会长。

据了解,温促会成立于1999年9月16日,是全国首家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的社会团体,高峰期有会员企业2000多家。成立18年来,作为温州市中小企业的联合组织,温促会坚决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具体协助实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服务。温促会的工作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温州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民间社团,荣获“全国十大信誉典范单位”“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机构”等称号。

充分发挥纽带作用

每年新春,温促会会长都要率副会长及秘书处工作人员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系列走访调查,温促会摸清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通过各种途径报告给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如中小企业用工荒问题、民营企业产权明晰化问题、产业空心化问题、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业问题、发展低碳经济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都向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1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中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温州调研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情况,并亲自主持座谈会,周德文率领温促会5人参加座谈,周德文会长向温家宝全面汇报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生存状况,并直面总理提出了五点建议:中央政府应直接为中小企业减税;加快金融对内开放步伐;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宏观调控政策适度放松;国务院设立中小企业管理局。这些建议基本上多得到了总理的肯定和赞扬,随后中央出台了不少相应的政策措施。

2014年1月,周德文随同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走访国家工信部时,与苗圩部长对话,直言中小企业税收起征点2万元太低,建议“对从事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由月销售额2万元调至10万元”,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得到休养生息,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月8日,周德文和温促会执行会长、兴乐集团董事长虞文品与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王伟中交流对话,就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如何使科技经费和项目向中小企业倾斜提出了建议,建议受到高度重视。

构建良好发展环境

温促会积极做好鼓励工作,帮助提振会员企业发展信心。为帮助中小企业及企业家提高素质,温促会举办了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培训班,其中为会员免费举办各项专题讲座300余次,积极为会员企业和企业家分析经济形势,使其正确认识我国经济新常态,正确看待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除了论坛,温促会还利用会刊《温州中小企业报》大力宣传正能量,宣传政府及各银行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并且,周德文还撰写刊登《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小企业的春天不再遥远》《政府职能转变是企业之福》《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危机》等鼓励文章,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此外,温促会还先后评选表彰了兴乐集团、瑞立集团、日泰鞋业、贝贝依依等20多家创新、转型升级先进会员企业,鼓励企业增强信息,坚定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意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温促会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帮助会员企业拓宽视野寻找商机。为了帮助会员企业寻找新商机,开拓新领域、新市场,温促会组织中小企业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新加坡及国内广东、江苏、山东、辽宁、河南等地考察访问或参加经贸活动近千次。企业家们一致反映,通过参加考察、推介、洽谈等对外交流活动,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商脉,发现了商机,获益匪浅。

帮助企业救急解难

温促会坚持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努力帮助会员企业救急解难。面对金融寒冬,温促会积极加强与各大银行联系与沟通,争取银行对本会会员企业信贷支持。经过努力,各银行给会员企业直接贷款达30多亿元。此外,温促会还与相关单位合作,鼓励、引导会员企业上市、发售私募债、进行非上市股权交易等方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会员企业温州藤桥禽业有限公司、浙江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上市。

不仅如此,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难及资金困难,经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温促会成立了两家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累计为温州中小企业提供周转资金上10亿元。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温促会积极发挥沟通职能,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如:温州五美集团在山东聊城高唐县的投资项目、飞龙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南省鹤壁的投资项目、温州市泰宇皮革有限公司在瓯海的迁建项目等,温促会在了解情况后,都立即向当地的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递交“要求维护本会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的报告”,周德文还亲赴当地向政府领导当面反映企业的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赢得了当地政府领导的理解与信任,双方达成共识,维护了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温促会经市司法局批准成立了温州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室),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上万人次,解决各种侵权纠纷上千起。

周德文说,温促会将紧跟形势,围绕新时代新任务,团结温州50多万中小企业(个体户),克难攻坚,锐意创新进取,引领温州市50多万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2018-01-17 徐 军 浙江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18年来,坚决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服务,成为温州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民间社团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15176.htm 1 不忘初心 护航中小企业行稳致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