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要闻

三个深度结合推动做好地区经济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11

□ 本报记者 程 晖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严格落实委党组要求,并结合地区司工作实际制定司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三个深度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结合。地区司党总支组织全司党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在此基础上,注重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地区经济工作相融合,坚持立足岗位、知行合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特别是地区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抓好区域经济基础理论、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国际区域政策比较、涉外海事商事制度等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强化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深化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科学认识和分析研判,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工作。司党总支还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在开展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地区司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促学、组织参加全委学习活动等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党小组组长主题研讨活动和建党百年经典文献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深度结合。地区司党总支立足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围绕推进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尽快落地见效相关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谋划了一批由地区司班子成员带队的重点调研任务,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组织并督促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制定调研计划,针对工作中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开展专项调研。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扎实调查基础上,以“传帮带”等方式指导青年党员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务实举措和管用办法,并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努力为党中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组织各党小组积极向内网调研成果专栏投稿调研报告,推动调研成果互鉴共享。

三是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问题检视整改深度结合。司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和工作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委内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并推动整改落实。地区司党总支组织全司党员干部自查自纠,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检视出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能即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持续推动地区司党总支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