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藏粮于技!解锁福建龙岩连城丰收密码

来源:人民网作者:时间:2023-04-09

4月6日,在龙岩市连城县“粮仓”北团镇的江园村,平坦肥沃的田野春意盎然,种粮大户江积辉驾驶着高速水稻插秧机在一块块平整的水田里穿梭往复,不到半天时间,数十亩的秧苗就插好了,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

1

“我们全程机械化耕作,科技种粮省时省力效益好。”江积辉高兴地说,近年来,他每年种粮300多亩,从育秧、融田、插秧、田管到机割、烘干,全程采用现代化农机耕作,实现了丰产高效。

“无农不兴,无粮不稳”。今年,连城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严守粮食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全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推进科技兴农、“藏粮于技”,护航春耕粮食生产。

连城针对农村劳动力老化、青壮劳动力减少的情况,采取“集中流转,大户种植”模式,农业农村局、农机站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耕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推广数字设施农业和机械化生产,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种植,提高种粮效益。

今年春季,连城早稻种植面积6.36万亩,累计投入履带式拖拉机、旋耕机等大小农机具9000多台套,实现耕种机械化面积4.8万亩,机械化程度达75%,有力保障了春耕粮食生产。如今,连城全县农业机械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农业机械由原来的小型、低档次向复式、高效能、智慧型农机转变,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益。

2

与此同时,数字农业在连城方兴未艾。在位于林坊镇的省级现代地瓜产业园项目——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连城县林翔家庭农场负责人揭长林正操作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对新种下的地瓜、水稻进行数字化管护。该基地应用数字农业物联网技术,拥有可视化系统、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虫害监测系统,极大地促进了地瓜、水稻的整体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地瓜年产量提升15%,水稻年产量提升12%,同时节约用电10%,节约用水30%,实现良好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在位于朋口镇的鑫农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化肥微工厂,工人正通过计算机云平台上的水稻、玉米、地瓜等粮食作物和红衣花生、芙蓉李、槟榔芋等经济作物的测土配方数据,操作智能配肥机定制化生产测土配方肥。

“测土配方,缺啥补啥;定制配肥,精准施肥,等于给农作物吃上‘营养餐’,不但能帮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还有利于生态环保呢!”连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黄朝升介绍说。为保障春耕生产用上优质肥,该社依托全县各供销社门店、服务网点和农业企业,组织技术人员建立多支志愿服务队,到全县各乡镇科普宣传科学施肥,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提供免费义务测土服务,并给出肥料配方和施肥指导建议,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降本增收。目前,连城供销部门已在全县17个乡镇推广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服务,覆盖农田达3万多亩,帮助农民降低生产经营成本300万元以上,受到了农户们的普遍欢迎。

3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该县还全力做好优质良种供应工作,做好农作物的良种布局,根据农民需求变化,各品种特征特性及各镇、村小区域气候特点,指导农户科学用好种子,帮助农户增产增效。对“非粮化”整治耕地,重点推广稻—稻、稻—薯等种植模式,特别引进了节水抗旱水稻新品种—旱优73推广种植。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县种子管理站全力做好种业市场监管,做到种子门店抽查覆盖率达100%,备案品种抽样覆盖率100%,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子”。

近日,由连城县林业局、连城县科学技术协会、连城铁皮石斛科技小院联合举办的“学雷锋 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揭乐,为农户现场讲解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栽培技术、药用价值等方面知识,并就铁皮石斛种植管理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送上了干货满满的科技“大餐”,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耕生产。

连城县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组织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供销社、烟草、供电等涉农部门和各乡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围绕水稻、地瓜、红衣花生、蔬菜、芙蓉李、连城白鸭、福建黄兔、铁皮石斛、连城兰花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对250多个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畜禽养殖场、屠宰场等种养殖基地开展重点指导,引导农户有序进行科学生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日前,连城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党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委编办、县委党校、县计生协、县民政局等支部党员干部到揭乐乡吕屋村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认领抛荒耕地12亩。党员干部们在自己认筹认种的稻田地里插秧下苗,感受农耕的辛劳与乐趣,以实际行动保障粮食安全。

连城还充分发挥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连城县共有2584名党员干部参与此项志愿活动,共筹措资金65.25万元,认种抛荒农田耕地227余亩,认种香菇6000余棒。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