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贯彻二十大·开路向未来——“轨道上的江苏”新闻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改革网作者:丁晨日时间:2023-02-27


改革网讯 227日,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铁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贯彻二十大·开路向未来——“轨道上的江苏新闻行动在高铁南京南站拉开帷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长陈万钧、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高铁飞驰,江苏铁路建设“走在前列”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国铁集团大力支持下,江苏铁路建设投资逐年递增,累计完成投资3922.2亿元,郑徐客专、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11条铁路投入运营。打通了沿海、陆桥及中轴高铁通道,实现了全省干线铁路成环成网,沪苏通、五峰山两座公铁两用跨江大桥更是改写了世界桥梁建设史。截至2022年底,全省铁路总里程增至4200多公里,其中高铁超过2200公里,在全国的排名跃至前列。新建成的跨江大桥助力全省高铁网络实现跨江联通,“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苏中及苏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实现突破,苏南地区铁路网不断优化,全省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较2013年初分别增长35%、37%,路网质量显著提升,铁路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十年来,长三角铁路版图也在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达6704.4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驶来。目前,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长三角铁路网尤其是高铁网,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就之一。

电子客票免除了取票烦恼,扫二维码、刷身份证即可快速进出站;“进京达沪”,最方便快捷的就是高铁……出门乘高铁,已经成为江苏人通行长三角及中长距离出行的首选。2023年春运期间,江苏省铁路客流出现恢复性增长,累计发送旅客2247万人次,日均56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4.2%,增幅在长三角地区位居首位。赣榆、响水县、射阳、灌云、涟水和邳州东等多座车站均刷新了开站以来的客发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轨道上的江苏”正掀起了新一轮建设高潮,全省铁路在建规模达到1282公里。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始主体施工,宁淮城际铁路实现由点到面、全线开工;沪苏湖、沪苏嘉、沪苏通二期、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不远的将来,“轨道上的江苏”基本建成后,省会南京将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铁路作为“交通强国”战略的先行领域有力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征程越走越实。

据悉,贯彻二十大·开路向未来——“轨道上的江苏”新闻行动由中央和省市等媒体记者组成采访报道团,深入挖掘轨道交通发展给江苏各地带来的丰富多彩变化,通过对多条不同铁路的体验、探寻、直播、访谈、对比等多样态的呈现,全景展现“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发展加速度。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南京市地方铁路发展办公室、中国交通广播长三角频率等领导一同为本次新闻行动的联合报道团授旗。启动仪式后,联合报道团分两路出发,一路在G7591高铁上进行直播访谈,报道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一路将前往南通、盐城、连云港、淮安等地,展现铁路发展给苏中苏北地区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化。(丁晨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