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要闻

论国有企业改革中制度流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来源:新华社作者:时间:2022-12-27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发〔2015〕22号)提出“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面向未来,国有企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首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

一、国有企业建设制度流程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一)国有企业制度流程体系建设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对比发现,在市场竞争中拥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或在某一段时间成功的企业,其内部的企业管理制度必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企业间如在某一方面存在差距,一定是与这方面的相关管理制度及其所含规范、规则等的总体实施效果存在一定的差距;企业在市场领域里的竞争存在优、劣势之分,一定是企业间在整体企业管理制度及其规范、规则因素的总体表现方式、表现效果存在差距。有什么样的企业管理制度、有什么样的企业管理制度的实施效果就有什么样的企业经营发展成效。

(二)制度流程体系建设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必要条件

国有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主要是通过高效的组织和有效的运营来实现的,组织的高效运转需要明确的组织架构和分工合理的职责体系来实现,有效的运营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流程来实现。

(三)制度流程体系是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的保障

国有企业规范化管理涉及企业运作多个方面,实际上是在“规范化的重复--重复中寻求突破--突破后及时地规范”模式中不断循环,实现企业由“人治”向“法治”,各种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是解决人治与法治的问题,其实是由“经验管理”向“现代化企业科学管理”的转变的过程,最终目标实现国有企业的持续发展。制度管理体系建设应该成为成功企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规范性的管理制度编制或创新以及有效执行是国有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规范性与创新性的企业管理制度实施,制度流程体系只有经过持续的优化和完善,才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让企业获得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社会秩序的建立与维护靠的是法律与道德,企业内部秩序的建立靠的是制度和文化,没有健全的法律和制度就不可能有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尤其是国有企业更要强调法律、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和规范作用。

二、国有企业怎样加强制度流程体系建设

国有企业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同时构建一套能够保障制度体系规范化运作的机制,确保企业人财物、产供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有序和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适应国有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和企业发展目标需要的新的企业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革除那些已经过时的、与企业改革和发展不相适应的管理制度,构建一套能有效保证制度体系规范化运作的机制,设立责任部门进行制度管理,负责制度的建设与维护;建立一套制度建立、颁布、实施、修订、梳理直至废止的规范性管理程序;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制度宣贯和组织沟通,引导员工对企业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观念达成共识;建立制度监督检查机制,营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氛围;定期对制度进行审视和维护。

三、制度流程体系怎样构建

国有企业制度流程体系建设首先需要对现有制度流程进行梳理和评估,找到制度流程体系建设的核心--企业价值链,围绕企业价值链设计相应的制度流程体系,制定制度流程体系的指导思想,规定制度流程体系建设原则,构建制度流程的体系框架。

1.制度流程体系指导思想要贯彻将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企业实际相结合,体现企业的管理意图的指导方针,实现制度流程与企业实际业务相匹配,提高制度执行力两个目标,达到制度架构、制度模板、制度流程管理三个统一,实现制度流程制定方、管理方、信息化方和执行方四方联动。

2.制度流程体系建设一般遵循“统一、规范、实效、继承、创新”的原则,做到一个体系、一套文本、一项机制三个方面的统一,在规范方面体现内容标准、流程规范、职责明确,在时效性方面做到要求清晰、设计简明、执行高效,在制度流程制定、执行和优化方面做到

总结经验、分析提炼、吸收固化达到不断总结和传承的目的,最终实现博采众长、提升优化、自我完善。

3.制度流程体系框架构建

制度流程体系框架围绕这企业价值链,在明晰的组织架构和清晰的授权情况下进行构建的。主要分为三个系统,分别为制度流程建设系统、制度流程执行系统和制度流程检查评估系统。制度与流程相互融入,以制度为核心,流程融入其中,以流程为核心,制度作为辅助。

四、制度流程建设系统

首先,建立制度矩阵,纵向上分为企业基本制度、通用业务制度、板块业务制度和企业制度,横向上分为原则类、实施类和执行类。

其次,对流程进行规划,在流程规划的基础上,沿流程架构建制度,基于流程为主线来设计制度,这样制度建设将更系统。

很多国有企业任由各部门编写制度,没有以流程为主线来编写制度,这样就会造成制度之间相互割裂、相互独立甚至相互冲突,端到端流程从头到尾如何操作,很难从制度体系中找到答案。流程制度没有以业务流程为主线来编写,很多流程制度根本就没有主线,整体制度内在逻辑条理不清晰,很难理解。这样就会造成以管理要素展开为主线,描述很多管理要求,看完之后,仍不知道如何操作。流程制度编写不够结构化、标准化,要么要素缺失,要么描述不详细。根据理解与喜好去确定哪些是重点,对自己熟悉的就多写一些,不熟悉的就一笔带过。流程制度之间的接口不清晰,尤其是很多的流程制度没有与具体活动及岗位进行接口。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哪个业务场景下要使用它。

五、制度流程执行系统

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到位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宣贯培训,首先让所有人知道制度的内容,这就相当于普法工作,如果员工反映不知道制度的内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不知者无罪”,他们不知道制度的内容,违反制度,那就不好去追究。

第一,首先要进行培训、宣贯,培训完成后要让他们签字认可,已经接受制度的培训,对制度完全认可,再违反制度,心甘情愿接受公司按照制度对自己的处罚。当他们再违反制度处罚时,就不好再说了。

第二,培训完成后可以增加考试,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检查就是执行力,只有通过考试,才能掌握员工们掌握制度内容的情况。考试未通过,增加学习时间,再进行考试,考试未通过者,正式员工待岗处理,试用期员工不能转正。

第三,每年修订一次制度,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制度进行修订,让制度更符合工作实际情况,让制度促进工作开展,而非限制工作开展,通过对制度的修订、讨论、讲解,将会对制度理解的更加透彻,也会将制度制定的更好的促进工作的开展。

2.制度的信度

第一,制度能否执行,很多员工在制度制定出来后,能否执行,还是处于观望中,就像商鞅变法,秦国出来很多法律,到底能否执行,商鞅的办法是立一根木头,谁能够从北门搬到南门就奖励十金,结果没有人相信,结果提高到五十金,终于有人想试试,结果就得到了五十金,秦国的新法律马上就推开了,所以,新的制度制定出来后,必须马上示范,让所有员工相信公司对执行制度是认真的,他们就会认真的执行。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某公司刚制定出来,然后总经理第一天就违反制度,故意迟到了几分钟,然后马上嚷着让秘书把钱交到了财务,结果制度也得到很好的执行。

第二,就是领导以身作则,俗话说“上行下效”、“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很多公司普遍的现象就是违反制度的基本就是领导、皇亲国戚、有功之臣,他们更容易违反制度,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违反制度的资本,觉得自己特殊,而普通员工本身地位低下,他们往往就是看这些人是怎么做的,如果他们觉得这些人违反制度都没有问题,那么他们就敢违反制度,如果觉得这些人违反制度都会受到处罚,那么他们就会遵守制度。奖励一般最好是找最底层的员工第一个兑现,大家都认为最底层的都能获得奖励,我比他的职位高,我还能得不到奖励吗?

所以,在制度执行兑现奖惩过程中,奖要找普通员工第一个兑现,罚要找位高权重者第一个兑现。

六、制度流程检查评估系统

国有企业应当加强制度监督落实,设立责任部门进行制度管理,建立制度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制度的监督落实,切实做到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

1.国有企业要设立责任部门负责制度的建设与维护,负责制定公司制度管理办法和程序,并组织实施;负责公司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现场管理等文件及制度的版本控制和发布;负责组织公司制度的会审、宣传贯彻,并组织协调各种制度的必要修订;负责对制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反馈,并对制度的有效性和符合性进行评价;负责定期组织对制度进行审视和维护,提出增减或修订建议并组织实施。

2.国有企业还应当做好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检查

第一,执行力是检查出来的,制度执行检查必须由一个小组几个人来检查,如果是一个人检查,很容易形成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如果制度由一个小组几个人来检查,一个人就不会记恨某一个人,也无法对抗一个检查小组。

第二,检查出违反制度情况,必须进行处理,否则制度就是一张废纸,就形同虚设,该奖就奖,该罚就罚,而且要及时进行,这里面有个“火炉效应”,如果伸手摸炉子,感觉到热,他就不会再摸了,如果不及时兑现奖罚,他还会触犯制度。

第三,制度检查与绩效考核挂钩,可以在月度绩效考核中预留五至十分,没有违反制度的不扣分,违反制度的扣分。

3.国有企业还应做好制度的强化监督检查

第一,建立健全合理有序的监督检查制度,加大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对制度的有效性进行连续性监管;

第二,成立由责任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制度监督检查小组,落实和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有关单位按制度规定开展工作,收集反馈意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评估。

第三,严格考核奖惩,将制度检查情况与集体和个人的评优与待遇挂钩,对不落实制度有关规定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加强制度流程的定期维护

国有企业应当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实现相对的稳定和动态的变化,定期对制度进行审视和维护。

1.企业经营环境、全员素质等因素的不断变化必将引发组织结构、职能部门职责、岗位及其员工队伍、技能的变化,继而会导致使用、执行原有的企业管理制度中规范、规则的主体发生变化,企业管理制度及其所含的规范、规则因素必然须因执行主题的变化而相应改变或进行修改、完善。

2.国有企业发展战略及竞争策略的变化,这样必然导致企业需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必须要重塑企业机制,改进原有管理制度中不适应的或限制提高生产或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的主要要素的规范、规则、程序。

3.产品结构、新技术应用的变化,导致业务流程的变化,业务流程相关的岗位及其员工的技能必然要随之变化,与之相关的企业管理制度及其所含的规范、规则、程序必须进行相应改变或进行修改、完善。

4.建立制度日常维护机制

国有企业应当建立起制度的日常维护和年度审视机制,制度的日常维护要做到在日常工作中,由制度的制定部门负责收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需要立即改正的问题,以补充规定的形式暂时修订并执行,在正式修订时合并为一个制度。

制度的年度审视要做到每年年初,由责任部门组织开展制度的年度审定,在征询各部门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制度调整和完善的建议及相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

八、最后

国有企业要想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按照遵循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现代科学管理制度,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对制度流程体系进行系统规划、编写构建、宣贯培训、执行落实,更要做好监督检查和后期的维护机制,让制度流程体系不断适应、促进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