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产经

沙漠崛起现代新城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来源:改革网作者:时间:2022-12-14

改革网讯 从埃及开罗市中心驱车向东约50公里,便来到埃及新行政首都CBD(中央商务区),这是迄今为止中央企业在埃及的最大项目,建成后埃及将真正拥有世界级的中央商务区。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建设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包括12座写字楼、5座公寓楼、2座大型酒店以及高达385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竣工后将为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开发提供有效支持。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P5标段C02、C03办公楼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施工,工程项目已进入最后的装饰阶段。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中央商务区)项目

为实现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效益推进,项目施工过程始终坚持“样板先行、精工细作”的理念,确保施工工艺和整体效果。P5标段项目经理吴量统筹着整个项目流程,他表示“这是中埃两国‘一带一路’共建的重点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精确控制、打磨细节,执行最严标准,同时,每个工序都按照国际质量标准先做一个样板,待样板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大面积施工,确保将最优的中国建造交付出来。”

不仅如此,项目还充分运用了智慧建造、高效建造和精益建造的管理理念,提升工程品质,提高建设效率。

“我们组建了中埃员工深化设计团队,对幕墙、装饰、机电等各专业进行了BIM协调和优化设计,实现了工程量辅助统计、模型可视化、机电管线综合协调等功能,达到管理升级、降本增效、节约时间的目的。”技术经理孙佩龙介绍。

不止是精工细作,在新首都CBD项目施工现场,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绿色施工与节能环保的理念。

机电经理岳明洁介绍,比如,在设计上,我们科学地使用不同种类混凝土,节约了施工能耗;外立面则采用单元式玻璃幕墙,配合高性能玻璃和遮阳构件,降低生产和运营能耗。“项目致力于把当今世界上比较先进的一些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过程中,可以说,从规划到设计再到施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属地化用工也是埃及新首都CBD项目的一大特色,在埃及,中国建筑在埃及新首都CBD项目设立了中国第一所致力促进海外产业工人、管理人员技能培育的教育公益机构——鲁班学院。为了让埃及属地员工快速融入工作,项目成立之初建立“导师带徒”制度,聚焦埃及员工实现职业发展的需要,不仅安排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并随着技能能力不断提升,丰富其岗位内容和职级。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造城项目,项目高峰期时,施工现场有中埃管理人员和劳务等38000多人,项目属地化员工Youssef Ali就是其中一员。

Youssef Ali负责P5标段的埃及员工的劳务管理,“中国建造实力很强,能够参与项目,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让我更了解中国。”他说,项目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还带动了大批埃及人实现就业,不仅是自己,每一个埃及人都打心底里高兴。

在项目上,Youssef Ali还为自己取了一个接地气的中文名字——李帅。他说“我从实习阶段就来到了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现在,我还在努力学习汉语,希望将来到中国留学深造。”

“中方工程师和埃及工程师的比例大概是1:1,在工作中,我们配合的很好,我们把中国的建造经验带到埃及,同时也吸收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埃及新首都CBD的建成离不开中埃两国人民的团结协作。”孙佩龙感慨道。

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成果在埃及落地显现,孙佩龙相信,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支持者、主动参与者会越来越多,也将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增添新的光彩,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