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新能源

“莲城电力先行官” 助力企业“过三关”

来源:改革网作者:刘哨龙时间:2022-11-28

改革网讯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国网许昌供电公司在许昌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电小二”姿态,贯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加快电网建设,大力改进供电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能力、效率和便利度,坚定不移履行社会发展“电力先行官”的责任和使命。

多点突破保供电助企一过“生产”关

一是突破公共区域用电限制的难题。因地制宜打造“共享电源”扫码用电模式,助力“夜市经济”发展,为临时摆摊经营等短时流动性个体商户客户开辟了“六零”(0申请、0上门、0手续、0环节、0投资、0审批、0等待)极速办电新渠道。为许昌市“文峰广场”、“春秋广场”等15条商业步行街的300余个流动经营点提供用电电源,有力保障了“小、散、零”商摊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二是突破“大型项目”接电时间长的难题。国网许昌供电公司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常态跟进省市重点项目、大型生产企业生产用电,主动对接项目主体,积极了解项目用电需求,建立重点项目“里程碑”计划,深度融合城市发展和电网建设规划,提前延伸电网建设至项目开发区域,为大型重点项目量身定制“开门接电”服务,2022年以来,东创云谷产业园、智慧产业园、海关保税物流园等园区内的13家企业体验“开门即可用电”,真正实现了“企业等电”向“电等企业”的转变,及时保障企业投运生产。三是突破疫情防控封控的难题。依托“无人机”等先进远程遥控设备,打造“云勘查+云验收”的远程用电“云服务”,有力突破了新冠疫情疫封控时静态管控的限制,实现“疫情封控不见面、供电服务不打烊”。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遥控“无人机”,远程开展现场勘查,优化制定供电方案,组织开展竣工验收送电。2022年新冠疫情防疫关键时期,许昌市卫洁医疗有限公司肩负着医用口罩生产和医疗废物处理的重要任务,国网许昌供电公司利用“云服务”2天内完成送电工作,有力保障了企业医护用具生产用电需求。

多措并举降成本助企二过“投资”关

一是延伸投资到红线,让企业省下办电“第一桶金”。国网许昌供电公司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对小微企业、充换电项目、电能替代项目以及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内的工商业用户投资电网建设至客户规划红线,实现客户办电“零成本”,2022年以来,共计为许昌市7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节省办电成本6922.4万元。其中包括对鄢陵187座“电烤烟”投资253万,对许昌“和之源1号”重型卡车充换电项目投资31万元,对许昌市裕丰纺织厂、许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型企业投资125万元。二是实行特困行业电费95折、疫情期间“欠费不停供”,减轻企业用电支出压力。许昌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对符合实施主体和区域认定条件的2800余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实行“欠费不停供”;对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的634个企业提供“电费95折优惠”,共计节省510余万元电费支出;打造“电e盈”、“电e贷”金融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授信金额745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三是打造变电站能源托管项目,开创企业能源管理先河。黄河旋风集团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扶持50家大型企业,被国家列为“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公司。为减轻该企业资金压力,许昌供电公司在河南省电力公司的领导下,联合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全省首个客户能源托管项目“许昌长葛黄河旋风110千伏钻石变电站项目”。开创了企业客户委托全额出资建设、全面运行维护的合同能源管理先河,共计为黄河旋风集团节省投资3700余万。

多方发力减环节助企三过“审批”关

一是协同许昌市住建局、市大数据中心,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平台”等政府平台和供电公司用电业务系统的融合贯通,行政事项线上并联审批,许昌供电公司主动获取项目信息,为135位企业客户提供“帮办代办”服务,638名客户享受“审批零感知”优质服务。二是联合供水、供气、供暖、通讯运营企业,整合“水、电、气、暖、讯”基础服务线上报装入口,线上推行“一键式”联办,线下设立“综合服务窗口”,让广大企业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由“办5次”变为“1次办”,显著提升企业基础服务事项办理效率。三是促请许昌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的通知》、《许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许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审批实施暂行办法>和<许昌市第一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豁免清单>的通知》(许工改办(2020)5号》,实行沿市政道路或跨越市政道路的400伏低压电力工程和150米及以下沿市政道路或跨越市政道路的10千伏高压电力工程“免审批”。

国网许昌供电公司将始终牢记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央企责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尽锐出战,切实做好“万人助万企”各项工作,让电网建设更加稳固、供电服务更加优质,全力服务许昌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