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宝混改为国企改革勇探新路

2019-07-09 22:47:43 来源:本网专稿  

“为打造一流黄金珠宝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示范效应充分显现

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通过引入多元化股权,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对企业治理形成有效制衡;通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调整组织结构、瘦身健体,提高了企业内部经营效率……经过2年多的混改,目前中金珠宝已经逐步形成具有现代化管理模式的企业,增强了企业活力、释放了发展潜力,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珠宝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黄金”品牌在中金珠宝的运营之下,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黄金珠宝行业的知名品牌。中金珠宝秉承“黄金为民 肩负使命”的企业精神,通过实施“品牌+连锁”的经营战略迅速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中金珠宝下设11家分(子)公司,在全国建立了30家品牌服务中心和2000多家专卖店,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中金珠宝已成为以“中国黄金”为母品牌,“珍·如金”和“珍·尚银”为子品牌多品牌并举,集设计、加工、批发、零售、服务于一体,直营、加盟、银行、大客户和电商五大销售渠道并行的黄金珠宝企业。

改革的示范效应也在集团内部充分显现。除了中金珠宝外,中国黄金旗下的中金辐照也实施了员工持股。“此外,我们决定在长春黄金研究院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也是让管理团队、骨干员工参与持股。其他板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要积极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充满生机活力。”宋鑫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一定要充满生机和活力,混改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也是中国黄金正在努力践行的一个落脚点。

在4月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央企业以及子企业混改,按照户数的比例,实际上已达70%。2018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户数达1003户,地方国有企业新增1877户。2018年末,中央企业的所有者权益为19.9万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为12.7万亿元,另外7.2万亿元属于少数股东,少数股东基本上都是社会各类资本。

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头连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头连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度关联。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从改革的实际出发,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5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目前,已经推出3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从实施效果来看,已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企业经营业绩都得到了显著改善:比如,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形成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中金珠宝、内蒙一机、合肥江航等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优质混改企业。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稳步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还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细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流程指引,更好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继续引领带动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截至目前,中金珠宝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改革任务已顺利完成,增资扩股阶段的融资总额为22.5亿元,中国黄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降至51%,但仍保持控股地位。2018年6月26日,中金珠宝完成股份公司设立,按照混改“三部曲”的方案,目前正有序地推进第三阶段IPO工作。

上市之后的路怎么走?陈雄伟表示,中金珠宝将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板块,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出新的盈利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致力于构建新的战略体系,加速定价改革;拓展多种合作方式,推进直营体系与国有企业总部和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打造中心旗舰店;以与中国集邮总公司和工商银行等大客户开展战略合作为起点,深挖客户资源;加大电子平台开拓力度,推进贵金属托管等项目落地;以“投资类产品创规模、文化类产品创效益”为经营理念,推进第三方金融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化。

“渠道规模对于品牌做强做优做大和提升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对加盟商开大店、多开店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加盟商广开优质店面,树立区域示范形象,提升品牌在消费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王琪说。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行进到一半时,正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国有企业肩负着国家的特殊使命,承载着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作为国企混改试点,摆在中金珠宝人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陈雄伟办公室正上方墙壁悬挂的牌匾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八个字方峻挺秀,这既是中金珠宝的企业精神,更代表着中金珠宝混改的诚意和决心。

期待中金珠宝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勇敢探路,让“中国黄金”这一国字号招牌更加熠熠生辉,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的同时,继续引领带动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本文配图均由中金珠宝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