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宝混改为国企改革勇探新路

2019-07-09 22:47:43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3月5日,中金珠宝中国黄金旗舰店举行“中国黄金,黄金为民”活动。(资料图片)

“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

唤醒沉睡的人力资本

在混改过程中,中金珠宝还通过公开透明的员工晋升、流动和退出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唤醒沉睡的人力资本,使得“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目标得以实现。

“不犯错误不能下、不到年龄不能退”,这种传统国有企业用人的机制早已不能适应公司当下的发展。同时,高级管理人员选人用人范围狭窄,难以集聚行业顶尖人才,也成为了公认的发展弊端。针对这些问题,中金珠宝利用混改契机,创新年轻干部人才的选、育、用、管,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显著加强。

中金珠宝通过年度中层干部竞聘,使管理人员每年“站起来”,打通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双向流动”的竞争通道,优化了中金珠宝高素质的人才梯队。

同时,为盘活内部人力资源市场,中金珠宝加大了员工部门选择和干部交流。今年年初,公司对郑州子公司和四川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对调,加强双方业务交流和团队沟通。同时,公司总部对20名员工进行了岗位轮换,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和人才流动机制,激发了公司内部发展活力。

此外,针对日益增大的高端人才需求以及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需要,如何通过选聘机制选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将新鲜的血液注入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中金珠宝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18年,中金珠宝在广州开设大型旗舰店,并计划成立广州公司。该公司作为与广州市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将成为未来中国黄金在华南区域的重要辐射窗口,这对公司未来在两广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因此,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的选择更是重中之重。针对这个重要岗位,中金珠宝在全国公开招聘具有丰富黄金珠宝行业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在历经100多份简历筛选、80多个电话沟通及竞聘陈述会三个环节后,最终选拔出合适人选,并与之签署了完全契约化管理的合同条款。

“答好发展这道题目,写好改革这篇文章,对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至关重要。”今年3月29日,在国资委举办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题研讨会上,陈雄伟作为代表单位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将打破选人用人内外的壁垒,实现部分高管的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同时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多领域、多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和各所有制主体真心交朋友”

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混改探索中,中金珠宝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化改革,旗帜鲜明地以党委统领改革全局,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企的独特优势。

“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但企业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不仅不能丢,而且要发扬光大,党建工作必须不断丰富、发展、提高。”陈雄伟坚定地说。

中金珠宝本次增资扩股引入的新股东绝大多数为非公资本,那么在混改的过程中,如何让非公企业接受并积极参与党建工作?

“要理解,要接受,就要深入地交流,要和各所有制主体的企业家真心交朋友,交真朋友。”陈雄伟说。

在混改过程中,中金珠宝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了同非公企业的党建交流,寻求他们对包括“重大决策事项需党委会前置讨论”“党建经费和党务人员的双‘1%’”等党建工作要求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他们基本做到了从思想到行动上充分理解党的要求、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并积极响应和自觉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陈雄伟告诉记者,以京东为例,作为战投中知名度最高、与中金珠宝联系最为紧密的民营企业,京东集团在入股中金珠宝后,党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中金珠宝党委多次与京东集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并积极在“党建+互联网”等新时期党建方式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双方员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党群共建为依托,频繁加深业务交流合作,促成了双方在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物流、云计算等项目上达成战略协同的一致意见。

今年3月15日,中金珠宝在长沙启动了“中国黄金党群共建全国行”活动。当天,产业股东都和中金珠宝签订了党群共建协议,彩凤金鑫负责人当场提出要在公司设立党支部,并表示还将在各个品牌服务中心设立党支部,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构建“内化式”党建模式,中金珠宝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使其真正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公司以党建入章程为契机,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明确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此外,公司还探索从党建和公司经营深度融合的角度,构建企业纪委和监事会在职责和岗位上交叉融合的新模式。

刘科军告诉记者,考虑到加盟商多为非公企业,以及跨所有制、跨区域等实际,中金珠宝明确了以“双跨、双赢、双推动”为共建理念和“共建、共享、共发展”为共建愿景,以党群共建为抓手,实现了原有省级品牌服务中心角色的实质性转变。“不仅如此,党建活动也非常丰富,从2018年开始,我们还将党课作为‘中国黄金精英店长研修班’每期第一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直接传达到中国黄金销售一线,引起较大反响。”

在陈军的《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手册》上,记者看到目录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后面打着对勾,后面的正文中的多处内容下都划出重点线。办公桌党旗摆件上“党员示范岗”五个金黄色的字异常醒目。

“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经营管理是充分放权,一个收,一个放,通过混改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宋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

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发展,坚定品牌发展信心,在合法合规经营中不断提升竞争力,确保了中金珠宝在深化改革中保持定力、凝聚合力、激发潜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