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宝混改为国企改革勇探新路

2019-07-09 22:47:43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3月15日,中金珠宝党群共建全国行活动在长沙启动。(资料图片)

混改绝非“一混就灵”关键是改变机制

管理权下放提高决策效率

随着非公有资本的引入,中金珠宝通过开展“瘦身健体”和精简机构,实现了组织扁平高效、资源内耗大幅减少。

“混合所有制不会一‘混’就灵,也不是一‘混’了之,关键是改变机制。面临日益加大的竞争压力,一成不变、故步自封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陈雄伟说,通过此次混改,公司认识到改革需要拥有超前的思路、开阔的胸襟、敢于作为的态度。引入外部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后,还需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实现国企经营效率的提高、经营活力的增强,进而促进国企释放发展潜力,实现更高效成长、高质量发展。

管理权下放是中金珠宝转机制的大动作。今年年初,中国黄金通过下发“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决策制度安排,大幅度下放了决策权限,简政放权,缩减了审批流程,大大提高了公司决策效率。

“对外投资事项,原来基本都需要集团审批。”陈雄伟说,实行混改以来,根据股份公司成立时审议通过的《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给予董事会、经营层充分授权。不超过中金珠宝上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10%的项目,由经营层批准;10%~50%之间,由董事会批准;超过50%,由股东大会批准。

不仅决策流程更加高效,而且更加严谨科学。原来在集团板块内的业务调整,经过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批准即可,现在需要严格按照关联方关联交易等要求,如300万元以上与关联法人的关联交易(且交易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5%之间)需公司董事会批准、关联方回避,敦促更加公开、公允地接受监督。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使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层权责清晰。

“以前申请设立直营店,要一层一层上报至集团公司,慢的时候需要几个月。混改之后,根据最新修订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一定投资数额内的只要中金珠宝总经理办公会批准通过即可。权限下放后,缩短了审批链条,同时也让层级更加扁平化,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王琪感慨地说。

结合业务实际发展需要,中金珠宝通过拆分、合并等手段,将部门数量从19个压减至14个,同时专门设置了7个以省为单位的“办事处”机构,直接参与区域首饰展销、店面开拓等业务,强化渠道规范化管理。此外,通过梳理、调整公司业务,中金珠宝注销了中金珠宝(深圳)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压缩了不必要的管理层级和经营单元,增强了业务的统一性。

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骨干员工持股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中金珠宝积极探索骨干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引进核心骨干团队持股,重塑并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激励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打造企业与职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竞争活力进一步迸发。

人是企业最活跃、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前提。但改革前的员工状态、公司管理模式,显然与时不我待的改革要求相距甚远。

“从内部发展环境来看,受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影响,从外部吸引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和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不具备薪酬优势,同时薪酬水平给内部用工带来压力。如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新路径,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陈雄伟清楚地记得,为动员公司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混改要求保持一致,2017年中金珠宝先后召开了3次战略研讨会,从高管到员工无一不为公司建言献策,从重塑企业文化到把控终端市场,每一位都结合自身岗位提出了真知灼见。“我深受启发,即刻将有价值的思路组织相关人员研讨并落地执行。”

在持股员工的选取范围和标准方面,中金珠宝也是煞费苦心。

由于中金珠宝所在行业为高度市场化竞争行业,区别于科技企业,除高级管理人员之外,如何确定员工持股的范围,既保证选择的公平、公开和透明,又要切实把公司的核心骨干员工涵盖进来,是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我们在多方考虑并充分听取员工意见后,最终决定依据员工职级(40%)、司龄(40%)及学历(20%)三项指标作为评定标准。”陈军表示,职级是每年结合员工的综合考核评分进行一次职级评定,业务能力越强、贡献度越高则“职级”评定越高;根据中金珠宝现实情况,学历较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相对较强,未来可塑性、可发展性更强;司龄则是考虑到员工历史上对中金珠宝的贡献度以及职业忠诚度。

按照这三个指标将正式员工800余人进行打分排名,选择了前150人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在排名150左右出现十几名分值相同的员工,中金珠宝采取公证抽签排名的方式,确定了入围及顺延的顺序。

骨干员工持股计划以设立三个合伙企业间接持股的方式进行,并成立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作为日常监督管理机构,对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负责。

中金珠宝党委副书记刘科军告诉记者,在整个计划制定和修改的过程中,经过3次全体职工大会的讨论。2017年6月20日,中金珠宝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就员工持股方案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并通过。

中金珠宝通过员工持股实现了核心骨干人员的稳定,调动了最核心要素的积极性。同时,也激发了普通员工的内生动力,大家由原来的“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