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宝混改为国企改革勇探新路

2019-07-09 22:47:43 来源:本网专稿  

通过制定“引资本”“转机制”“IPO上市”混改三部曲,引入外部“活水”,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制衡化和内部机制市场化

2017年8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资料图片)

□中国改革报记者王健生 袁琳

张灯结彩,节日气氛浓烈。2019年元旦这一天,位于北京蒋宅口的中国黄金旗舰店门前,早上8点不到就开始人头攒动,消费者排起长队等候进店采买珠宝饰品。时至下午,时针刚刚指向2点,当天销售额就轻松跃过亿元关口。

中国黄金旗舰店的成长,是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分,国企改革就是奔着问题去的。

中金珠宝是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所属的控股公司,承担着中国黄金集团产业链延伸的重任。其所处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竞争领域,一些知名首饰品牌在此领域长期精耕细作,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年轻的中金珠宝仅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不进则退”的风险。深化改革是中金珠宝唯一出路。

作为第二批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中金珠宝肩负为国有企业改革破冰探路的重任。2017年以来,通过制定“引资本”“转机制”“IPO上市”混改三部曲,引入外部“活水”,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制衡化和内部机制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强劲动能,不仅令行业瞩目,同时也为国企改革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突破口

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归根结底要靠改革。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哪里入手?中金珠宝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扎实推进引入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者,构建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在竞争激烈的黄金珠宝行业打开了局面,实现了市场份额的突破与增长。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7年是中金珠宝发展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公司被正式纳入第二批国务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试点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试点牵头部门为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

作为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专业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到底怎么“混”、如何“改”?

“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中金珠宝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近日在中国黄金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回答。

按照“引资本”“转机制”“IPO上市”的混改“三部曲”,2017年8月24日,中金珠宝与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浚源资本等七家战略投资方,以及产业投资方彩凤金鑫和持股员工代表,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

“2017年1月开始启动,4月拿到国家发改委复函。复函对混改的指导意见就有6段,写得非常清楚,包括建立容错机制等都写进去了。”陈雄伟对此印象深刻,“国家发改委将跟踪试点工作情况,一直到上市。按照要求,期间中金珠宝必须每个月分两次向其书面汇报混改情况。”

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虽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经形成,但具体如何实施还未达成共识,同时改革方案的制定及通过审议更是任重道远。

对于改革之初面临的压力,作为中金珠宝混改的领导者和牵头人,陈雄伟深有感触。“改革起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表示,一方面,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由于黄金及有色金属价格走势持续盘整走低,使得“以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为主要业务模式的中国黄金业绩承压,而中金珠宝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黄金业绩增长最快、效益最优的板块企业之一。在这种形势下推行混改,引入集团外资本,共享发展红利,有一部分人是不太理解的。

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员工还存在着“求安稳”的想法,缺乏竞争意识,对于即将开展的混改,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情感认同。

在此情况下,中金珠宝第一时间成立中金珠宝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改革总体思路、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2016年10月21日~2017年7月28日,中国黄金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中金珠宝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以及试点骨干员工持股细节进行深入研讨。而在员工持股方案制定过程中,中金珠宝多次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就持股方案进行专题解读,前后修订3次并书面征求意见。

“特别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过程中,从要选多少人,选择标准是什么,到未来员工持股计划如何管理等,都会有不同的声音。这首先要有一个适合本企业特点的、清晰的计划方案。确定基本方案后,再与相关领导就一些关键问题,听取多方意见,求同存异,最终形成一致意见。”陈雄伟感叹道,“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实施改革的本企业领导,一定要有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为了加快推进混改方案,中国黄金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多次通过党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混改工作,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一年4次调研中金珠宝混改工作,并将中金珠宝作为个人党建联系点;中国黄金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冰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在中金珠宝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混改中的棘手问题;中国黄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奇十分关心中金珠宝混改进程,每逢重要节点都要听取专题汇报,对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措施提出具体指导;中国黄金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书红不仅对中金珠宝混改方案提出指导性意见,还协调办理并提供中金珠宝上市所需相关财务数据和材料。集团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政策,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加快、简化相关审批事项,对中金珠宝混改工作“一路绿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