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奋进七十年 发展改革再出发

2019-07-05 14:57:21 来源:本网专稿 

开栏的话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发展改革部门的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立足经济建设“主战场”,当好体制改革“排头兵”,投身对外开放“第一线”,注重做好薄弱环节“建设者”,履职尽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从1952年11月15日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到199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再到2003年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改革部门的职能也由最初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改为目前的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虽然名称和职能进行了改变,但把握大势、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是发展改革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不懈奋进70年,发展改革再出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各地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新起点、展现新风貌、建功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国改革报特推出专栏,以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改革的重大成就以及发展改革部门的重要实践。敬请关注。

◇持续强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 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效与经验

◇破除城乡二元体制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民生连民心 民心聚民力

◇亲历区域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与变革

◇制造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成效与经验

◇扎实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铸创新利器 攀科技高峰

◇中国物流70年:砥砺奋进 跨越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砥砺奋进铸就农业农村辉煌成就 继往开来谱写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深化能源体制革命 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创新经济运行调节方式方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

投融资体制改革回顾与展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