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07-05 01:18:33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 哈增友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阔步迈向全面小康。

70年来,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我们不断推动收入分配理论创新发展,基本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收入分配理论和政策体系。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以前,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的“按劳分配”思想确立为个人收入分配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于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和劳动创造性,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收入分配理论。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允许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党的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九大提出“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收入分配理论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推动了知识的创新、技术的进步和资本的积累,促进了收入分配效率的稳步提高。

70年来,我们不断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逐步建成了与基本国情、发展阶段总体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收入也更多体现了知识价值和贡献因素,非公有制经济部门逐步形成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工资形成机制,已基本建立起了按资本要素、技术要素、管理要素分配的激励机制。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框架初步形成。以个人所得税调节为主、以消费税和部分财产税调节为辅的居民收入分配税收调节体系初步建立。以养老、医疗、失业为主的社会保险体系和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到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普遍建立。

70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群众得到的实惠逐步增多,收入由远低于世界低收入水平迈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人民生活挣扎在贫困线上,194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99.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44元,党和国家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排除万难,迅速恢复生产,在短期内改善了基本生活条件,增加了居民收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居民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提高到2018年的39,251元,年均名义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134元提高到2018年的14,617元,年均名义增长12.8%。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从无到有,2018年占全部收入比重达到8.4%。大量群众通过勤劳守法致富,陆续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民总收入水平大幅提升,从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7年的869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收入增长带动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从维持最低生存水平逐步走近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之初至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57%以上,在温饱最低线和贫困水平之间徘徊,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高达60%以上,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改革开放后,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57.5%下降到2018年的27.7%,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67.7%下降到2018年的30.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1978年的311元增加到2018年的26,112元,年均名义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1978年的116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4元,年均名义增长12.7%。

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国家由落后变富强,人民由贫困变富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正向1万美元迈进,在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进程中,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主要矛盾出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缩小收入差距、优化分配格局,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充分激发广大劳动者勤劳守法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