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效与经验

2019-07-07 23:41:2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 郭兰峰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发展条件差异显著,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基本国情。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区域发展的理念、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70年来我国区域发展格局的历史演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区域发展经历了均衡、不均衡、再均衡、协调发展的过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1956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沿海的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但是,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按照这一战略思想,工业布局不断由沿海向内地推进,有力改变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沿海与内地极不平衡的工业格局。

第二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按照这一战略思想,通过设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等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形成了沿海地区先走一步、进而带动内地发展的格局,实质上是用不均衡的区域发展带动了全局的赶超式发展。

第三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党的十八大前。1995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应当把缩小地区差距作为一条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党中央在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先后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决策部署,形成了以“四大板块”为支撑的区域发展总体思路。

第四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把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部署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至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区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从东向西看,是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从南向北看,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从经济发展程度上看,是老少边穷四个特殊区域;从改革开放深度上看,是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一批重要功能平台。

70年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呈现出协调性不断增强、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区域发展短板弱项明显改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将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高标准。

重大战略实施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发展协同性明显增强,长江经济带水质逐渐改善,粤港澳深度合作全面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措施落地生效,长江三角洲地区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进,重大战略效应进一步显现,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

区域发展相对差距逐步缩小。2018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分别为6.7%、7.8%、7.4%和5.1%。东部地区“一马当先”的增长格局逐渐被扭转,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呈现出各区域多头并进的局面。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结构优化和对外开放有力推进,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进展顺利,东部率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功能平台示范效应持续显现。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区域功能平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仅国家级新区就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5%、投资总量的5.5%、实际利用外资的10%,绝大多数新区经济增速领先所在省市。

海洋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国海洋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海洋产业体系比较完整,海洋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持续增强,为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海洋经济总量达到8.3万亿元,接近全国经济总量的9.3%,涉海就业人员3684万人,形成了北部、东部、南部三大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区,对区域经济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70年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不断丰富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实践,总结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取得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推动区域发展。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路,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惯式,以区域一体化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建设,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促进人员、技术、资本、货物、服务、信息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区域发展。一方面,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示范试验,探索出发展新路径。另一方面,要提高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模式。

以市场为基础、政府为支持推动区域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打破地区分割和利益藩篱,切实提高区域开发效率。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通过制定区域战略、规划和政策,努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以培育发挥比较优势为重点推动区域发展。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培育和壮大地方独特的比较优势,使欠发达地区加快补齐短板,发达地区继续创新引领,各类地区协调协同发展。

以协同协调和共赢共享的原则推动区域发展。一方面,加强区域合作,协同协调联动,促进有条件的地区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着力共赢共享,通过精准脱贫、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进一步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