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问题聚焦 以试点开路

​——探寻全面深化改革的“德清样本”
2018-08-14 18:53:04 来源:本网专稿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浙江德清,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自然环境独特,交通优势突出。从“股票田”到“标准地”,从“星期天工程师”到“政产学研金介用”,德清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第一个“探新路”。图为德清境内的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修竹绿荫如海。中国改革报记者 文帝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健生 王岩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浙江德清,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自然环境独特,交通优势突出。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清聚焦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以重大改革试点为抓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发力。

仅2010年以来,德清就承担了国家及省级部署的改革试点63项,其中国家级21项,省级42项,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一个县,是如何在中国的改革大潮中流击水,乘风破浪的?7月,在长三角最热的季节里,记者踏上这片改革热土。

莫干山开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改革实验

“德清的改革开放有着历史渊源。”王琴英轻轻一语勾起记者浓浓的探寻兴趣。

德清境内的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修竹绿荫如海。  

1890年,美国传教士弗利甲来到风景宜人的莫干山,随后很多外国人来到这里建起了别墅。

2007年,从上海骑车赴莫干山旅游的南非小伙子高天成一眼看中了青山环抱的“三九坞”小村庄,与朋友们租下了6间闲置的农房,租期15年。将其取名“裸心乡”,开创了莫干山“洋家乐”。“裸心”意为在简单的快乐中重寻纯朴的初心,回归大自然并享受友情和亲情。“裸心乡”专注发展以“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为主题的精品度假酒店,引来了长三角地区高端客户,甚至有游客从国外专程来到村里体验。

四年之后,高天成进一步在莫干山建造了“裸心谷”。作为中国顶级度假村,“裸心谷”已成为绿色可持续发展,高端与杰出服务度假村的代名词。2016年,“裸心谷”的3.0版“裸心堡”应运而生。

这是欧美非文化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生活理念的交融,其背后是品质生活、都市经济圈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汇集。

目前,德清县共有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600余家。已吸引了来自南非、英、法等18个国家外籍人士的投资,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收益,部分“洋家乐”的单张床位1年上缴税金达13万元。这是德清“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也是德清改革开放,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在《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中,莫干山排名第18位。CNN将这里称为:除了长城之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就在这个地方,1984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一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议题的“莫干山会议”,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思路,将莫干山及德清永久镌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史册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