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卫健委: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小区

来源:新华社作者:时间:2020-02-17

 2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说,可以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严格人员登记,但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

为基层人员减负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说,除法定的、必须要填的表以外,基层人员能不填的表就不填,能不开的会就不开。

红外测温设备,能准确判定人是否发烧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体温筛检是疫情中排查手段之一。红外热成像体温仪,能够实现较远距离,在非接触情况下多目标同时检测。可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疾病风险。但它的精确性会受到外环境等因素影响。建议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使用。

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明显下降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密切接触者到底该如何隔离?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对密切接触者要采取隔离医学观察,对于不具备条件地区,或者特殊人群比如婴幼儿、半自理无自理能力人员,可以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居家观察。另外,集中隔离观察场所选择和要求,各地可根据相关要求征用宾馆、学校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

首诊隔离点应设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周边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说,首诊隔离点应该设置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周边,原则上可以步行前往。

做好疫情防控,近400万基层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主要工作包括做好预检分诊,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做好隔离和转诊。同时开展正常诊疗活动,开展好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做好慢性病管理,还要更加关注好老年人。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些关键举措一个都不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介绍,在联防联控机制下,各部门协同配合,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控制传染源方面:实施分类社区防控策略,全面做好追踪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捕杀等行为;在切断传播途径方面:开展体温监测、通风、消毒措施,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延长春节假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保护易感人群方面:针对四类重点人群以及幼儿园、托幼机构、养老院等场所,编制指南,做好防控。

减少就诊次数,实行慢病长处方,可以开3个月药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外地返京人员登记跟踪,进行身体检测和规范管理;为防止院内感染,把发热病人转到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治疗,正常对老百姓进行诊疗服务;对于慢性病人和老年人进行持续的健康管理,减少就诊次数,实行慢病长处方,可以开3个月药;如果发现预检分诊疑似病人,进行就地隔离,同时积极上报疾控中心,同时对病人所在地方进行消毒。另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对属地单位和居委会居民进行预防指导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工作。

热点排行更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