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居然之家成功登陆A股,总市值超600亿元

来源:中国商报作者:王莉时间:2019-12-27

12月26日,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重组上市完成最后一步,正式登陆A股市场。当日晚间,武汉中商发布公告,公司已完成公司名称工商变更手续,名称改为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居然之家”,法定代表人为汪林朋。

27日早间,居然之家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居然之家股价高开后一度上涨超5%,但随后下滑,最终以10.47元收盘,下跌3.41%,公司市值达到630亿元。

 

上市之路不易

今年1月9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表示,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武汉中商与居然控股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随后,武汉中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今年6月,武汉中商发布重组草案等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356.5亿元,该交易已构成重组上市。此后的7月,武汉中商表示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书,就武汉中商发行股份收购居然之家的交易进行审查。

不过,居然之家的上市进程还是遭遇了一些波折。9月25日,武汉中商公告,重组交易对方居然控股所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居然新零售的股权,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随后,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查。好在居然之家随后解决了相关纠纷,上市进程继续推进。10月17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A股上市公司武汉中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居然新零售)。

11月28日,重组获证监会核准。直至12月27日,居然之家正式登陆A股市场。

 

被“阿里芯”武装

居然之家成立于1999年,从一家小型建材市场,到2018年底发展成为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自治区、分店数量达到303家、营业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过750亿元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

而居然新零售则由居然之家于2015年4月30日出资设立。2018年3月,包括阿里巴巴等在内的21家著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联合向居然新零售投资130亿元。据相关消息,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投资54.53亿元,获得居然之家15%的股份。

在“阿里芯”的武装下,居然之家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

不可否认,居然之家借壳上市持续被市场关注,也与其有阿里巴巴这个大股东密切相关。此次上市之后,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9.58%、4.79%,位列公司第三、第五大股东。

 

新零售步伐加速

有了阿里巴巴资本、技术、资源的全方面支持,居然之家正式向“大数据驱动型”商业模式转变,步入了家居新零售时代。

在2018年入局居然新零售后,阿里巴巴与居然之家的合作便迅速展开。去年3月28日,居然之家与盒马鲜生签约,通过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物种在居然之家全国卖场的落地,为传统家居卖场重新构建流量。当年的“618”“双11”,居然之家也全部参与。到了今年,双方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根据今年“双11”居然之家公布的战报,其总体销售额达208.81亿元,同比增长73.68%,吸引了76.9万顾客,其中,新零售门店销售达97.6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居然新零售营业收入42.29亿元,同比增长8.92%;净利润为9.59亿元,同比增长13.49%。

而根据此前武汉中商发布的公告,公司与汪林朋、居然控股、慧鑫达建材(第二大股东)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居然新零售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约20.6亿元、24.2亿元和27.2亿元。如果今年内未能完成,则顺延至2022年,后者目标不低于约30.5亿元。

这样的“对赌”,不知是好是坏。

热点排行更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