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小企业

推进数字生态建设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重支撑

□ 徐振宇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与高质量发展。但是,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上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中小企业仍然全面承压。

经过多年探索,平台企业、生态合作伙伴与中小企业紧密共生形成的数字生态圈,通过迭代升级,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数字生态圈,聚集了海量的中小企业和就业机会。阿里云超过400万的付费企业客户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末,仅淘宝、天猫两个平台的中小商家就超过860万家,并带来近7000万个直接及间接就业机会。由于大量中小企业聚集于数字生态圈,因此,加快推进数字生态建设,有助于保市场主体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是当前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路径。加快推进数字生态建设,当前有助于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长期看还可以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重支撑。

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可获得性

数字生态建设降低了中小企业采用数字化服务的门槛。形成高效匹配供需的平台,不断降低各类成本,是数字生态建设的关键。如果使用成本不能显著下降,多数服务就只能出售给有较高支付能力的中大型企业,在影响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可获得性的同时,也影响整个数字生态的健康发展。平台聚合供需双方,通过提供页面聚合、信息推送、能力认证等方式,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客户运营的能力,提升供需适配的效率,获客成本下降的同时,规模化分销机会还摊薄了整个生态的固定成本。成本下降又带来了性价比提升,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获取服务的可能。同时,平台通过开放技术能力的调用接口,直接降低了生态合作伙伴的产品开发、技术采用门槛和成本,在投入、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帮助中小企业高效解决现实技术与运营难题,如SaaS软件及服务、网店装修、出口清关等。

数字生态建设有利于解决共性需求并创造新场景,让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相关服务。为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平台企业聚焦共性需求,研发通用型技术,以平台服务的模式,向中小企业开放。比如,低代码平台的出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能开发出好用、管用、省钱的业务系统的新路。近年来,阿里钉钉宜搭、腾讯云微搭都开始提供开放接口。集到家餐饮、零售、全品类服务、出行服务、到店服务和商家数字化解决方案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让更多中小商家加入合作。因而,数字生态建设也是数字生态不断丰富和拓展的过程,是数字技术与行业知识相互交融的过程,是创造具有增量价值新场景从而让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相关服务的过程。

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运营效率

数字生态建设可显著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数字生态圈的运营,围绕作为主要客户的中小企业需求而展开。数字生态建设可以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氛围,也有利于激发新的市场需求,支撑起不断细分的数字化服务商(多为中小企业),促进数字生态的分工不断深化。亚当·斯密认为,分工取决于市场范围。围绕数字生态圈集聚的海量市场主体,以及不断扩展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支撑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正是有了良好的数字生态,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服务才得以拆分为招聘、评估、考核、人才发展、组织效能等各种专业化的数字化服务,在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需要的同时,不断细分的数字化服务商(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自身也能得到快速发展。据IDC统计,采用“1+SaaS产品”经营模式的微软,2020年每产生1美元的收入,其合作伙伴通过服务和软件获得的收入为9.58美元。

数字生态建设可显著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效率。中小商家可以在大品牌新品引领下,追随或模仿大企业快速打造新品,适配不同价位和档次的需求群体,与大品牌形成市场互补。中小商家在与平台企业和专业服务商交互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可成为平台AI算法训练和优化平台服务的基础。数据的规模化积累与沉淀,可进一步提升算法优化结果的精准性,提升整个数字生态的供需匹配效率,并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效率。中小商家可依托平台,强化与原料商、设计公司、原始设计制造商等上下游企业的联系,构建网络化协同创新机制,成为匹配柔性化生产、小单化测款的重要环节,提升自身创新效率与产品品质。2020年以来,有500多个创新孵化的新品牌,参与到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超过70个趋势品类赛道的新品开发。

数字生态建设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性服务。在数字生态圈内,多样化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性的服务或解决方案:渠道商与分销商通过开展线上或线下服务,培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推广数字化转型产品或服务;系统集成(SI)和软件开发商(SV)等技术服务商主要负责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链服务商则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专业服务。在跨境电商业务场景中,供应链服务商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多种专业服务:在资金服务方面,可协助中小商家申请、开设外汇收款账号;在履约报关环节,根据监管要求可提供组合申报、并单出口等服务;在物流环节,涉及集港拖车、订舱、装箱、清关等流程,可协助客户及时沟通;在财税金融服务方面,也可协助办理退税、保单贷款等服务。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国数字生态建设还面临着高水平生态服务商不多、数字化专业人才缺乏和扶持措施不够精准等挑战。为加快推进数字生态建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建议如下:

一是围绕数字生态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育生态服务商。生态服务商作为推动数字生态从消费互联网单轮驱动向消费-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的重要动力,有助于更多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生态内的主体,如数据产品服务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云生态服务商等,积极培育壮大多样化生态服务商主体,对于创新服务商给予专项补贴、产业园区入驻支持等优惠政策。

二是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解决数字化专业人才引进培养难题。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短板,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平台企业,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普惠性咨询、培训及人才认证工作。在数字化管理师被正式纳入新职业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可制定激励性措施,鼓励高校与业界(尤其是平台企业)开展密切合作,共同加快推进数字化管理师培养培训工作,发挥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转型操盘手的应有价值。各级政府应协调各方资源,帮助协调缓解中小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的招聘困境。

三是循序渐进稳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很多地区都设立了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但相当比例的促进中心运营效果有限。今后政策扶持重点,除做实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外,应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困境,重点开发集成行业基础应用场景和企业个性化应用化产品,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企业样本,并推进线下生产经营单元的轻量化改造,强化线上SaaS化应用,在推进协同办公、财税、人事、项目管理等基础数字化应用的基础上,向生产管理、销售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延伸。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2022-09-30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546.htm 1 推进数字生态建设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重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