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观察

运河流觞入江南 千里通衢是浙江

浙江推进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动呈现大运河的独特魅力、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宁波慈城古建筑群 沈国峰 摄

绍兴安昌古镇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 鲁慧川 摄

□ 实习记者 陈 鹰

运河泱泱,泽润千里。千百年来,大运河跳动着时代的脉搏,勾勒出壮阔的历史画卷。

一路向南,大运河串起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五市,铺展出浙江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大运河浙江段包括江南运河浙江段、浙东运河及其故道、复线等河道,有着“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特征,核心区范围内拥有13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3项;纳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点段共有18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长度327公里,占遗产河道总长的32.3%。各遗产点段、沿线文保单位保持了较高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其中,宁波慈城,湖州南浔,嘉兴乌镇、西塘,绍兴仓桥直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湖州桑基鱼塘、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太湖溇港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多种文化元素叠加,架构起鲜活的“运河千古情,江南盛世缘”场景。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进入新时代,浙江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协调推进工程,推进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动呈现大运河浙江段的独特魅力、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以“运”济天下之志赓续文化血脉

一种精神滋养一座城市,一条运河传承华夏文明。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城区环城运河全长6.6公里,有南湖旅游区、嘉兴船文化博物馆、月河历史街区、梅湾街区等众多名胜古迹及人文历史景观。赓续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要义的“红船精神”,嘉兴铺开了一张“红色”文化地图——升华南湖旅游区、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三大红色基地的精神内涵,建设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成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首条落地运行的“开天辟地·革命启航”红色精品线。

“把运河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批示指示,一直是杭州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遵循。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和浙东运河的起点,大运河杭州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道总长约110公里,沿线涉及临平、余杭、拱墅、上城、滨江、萧山6个城区,遗产点段共有11处,面积约7.73平方公里。为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2020年8月出台的《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明确了把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为天人合一、古今交融、中国风范、杭州体验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经典园、中国大运河最美段、大运河浙江段核心区的总体定位;2022年1月,出台《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明确构建“一轴两翼串四区,十园多点联多线”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空间格局;2022年2月,制定《2022年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项目建设、活动举办和研究创作“三张清单”,加快建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杭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区县,积极谋划园类、馆类、文化类、遗址类等八大类标志性项目,共梳理相关项目约71个,总投资超600亿元。目前,运河中央公园、运河体育公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试验段已完工,小河公园即将建成开放,京杭运河二通道预计年底建成;由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等6个项目组成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2020年实现集中开工,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依托杭钢工业遗存改造,构建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计划2025年底全面建成,将成为杭州又一个国潮文化新地标。

以博古“运”今之势创新活化转化

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大运河不仅是文化长廊,还是贯通南北的经济动脉。大运河浙江段历来是大运河全段航运功能最发达的河段之一,曾是漕运之路、丝绸之路、瓷器之路、茶叶之路、海盐之路的重要通道。目前,河道基本保持历史原有线位,沿线在用船闸、古桥梁、码头、闸、坝等设施保持较好,经过不断修缮改造,持续发挥着重要的航运水利功能。充分考虑大运河浙江段网格化、在用化特点以及文化多样性和资源差异性,浙江不断创新大运河文化建设保护模式,“活态”这个词,赋予了大运河浙江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鲜明的特色。

“参差邻舫一时发,卧听满江柔橹声。”南宋诗人陆游乘船来到宁波姚江,这样描绘当时航运繁荣的场景。宁波是大运河的入海口,也是“海上丝路”的起点。自唐代起,依托贯穿南北的大运河,宁波河海联运、转运南北,成为中国对外开埠三大港口之一。在浙东运河与宁波港连接的重要关口,拥有7000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2200年建县史以及1200年县城史的千年古城慈城,作为江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成为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的重点项目。

古城复兴,复兴的必须是“活着的古城”。为让千年古县城文脉常新、活态传承,慈城全力做好古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工作,促进古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按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思路要求,‘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慈城恰是大运河上一颗闪耀的文化明珠。”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明荣表示,古城深厚文化的影响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开发得到进一步释放,2021年,慈城镇地区生产总值达134亿元,财政总收入攀升至33亿元,整体实力跃升至全国千强镇第31位。

在越文化发源地,绍兴牢牢把握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按照“运河为线、园点为珠、珠联璧合、合织为带”的战略思路,建立完善运河沿线文化遗产分类名录和项目库,抓好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利用安昌古镇、东浦古镇、丰惠古镇、柯桥区历史文化街区、曹娥老区、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等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培育相关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和传承基地,弘扬绍兴特色的运河文化,促进运河遗产“活起来”。大运河是绍兴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金名片”,在运河沿线35个城市中,绍兴第一个出台运河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实施《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进一步保护好这流动的文化、宝贵的遗产。

以运河名城古镇为载体,近年来,浙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中国国际动漫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乌镇戏剧节、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浙江的历史文化名城古镇正走向世界。

以匠心独“运”之力打造“幸福的河”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先行实践地。2014年6月,湖州市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地级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大运河浙江段沿线市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全国。截至2019年底,大运河浙江段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范围内已建成3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7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

在整体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下,大运河浙江段水质和景观环境全面改善,9个省控断面整体达标率提升至100%,水质为Ⅲ~Ⅳ类。其中Ⅲ类水质断面占88.9%、Ⅳ类水质断面占11.1%。运河两岸的绿色走廊成为沿线居民健康生活和观光旅游的长廊,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夜色潋滟,三五好友泛舟上塘古运河,与秦始皇、隋炀帝、白居易、苏东坡、岳飞、陆游、李清照“不期而遇”,曾经的那些人那些事,穿越千年而来,在身边一一展现。杭州拱墅区“行进+沉浸”式实景演艺项目《如梦上塘》,自2021年开演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4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85%,成为大运河沿岸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杭州以传统技艺、中医药、美食等领域为重点,挖掘运河沿线“中华老字号”“杭州老字号”的美学价值、科学价值和创新价值,实施传统工艺保护振兴计划,提振“老字号”品牌,让大运河文脉世代传承、永续利用。

因河生景,以河生辉。大运河浙江段沿线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大运河浙江段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范围内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4家、4A级4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9家,萧山、余杭、江北、鄞州、余姚、南浔、德清、越城、柯桥、上虞、桐乡都已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大运河沿线还是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内已建有21条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和26个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施数字再现工程,浙江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区无线网络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建设提升高速、泛在、安全的宽带网络,推动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引导文化和旅游与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根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段)建设保护规划》,到2025年底,大运河浙江段沿线五市年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5300亿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吴沟隋渎元河三朝伟构,一水五江六省千里通衢”,奔流不息的大运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2022-09-30 浙江推进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动呈现大运河的独特魅力、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528.htm 1 运河流觞入江南 千里通衢是浙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