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条

《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 方案》划定六项重点任务

本报讯 实习记者甄敬怡报道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围绕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业减排降碳、渔业减排增汇、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六项重点任务,实施稻田甲烷减排、化肥减量增效、畜禽低碳减排、渔业减排增汇、农机绿色节能、农田碳汇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科技创新支撑、监测体系建设等十大重大行动。

《方案》明确,到2025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融合的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农业农村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方案》指出,当前,农业资源高度消耗的经营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种养业绿色生产和低碳加工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生产生活使用散煤造成的大气污染和碳排放问题突出。将农业农村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态屏障”,是建设农业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

《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提高农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农村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2022-07-03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417.htm 1 《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 方案》划定六项重点任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