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集中隔离的日子

填完各种表格后进入酒店

乘坐大巴,准备去酒店隔离

终于可以回家了

□ 本报记者 田新元 文/图

天堂很远,天堂超市酒吧却横空出世,把记者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之中,体验了一把集中隔离的日子。

6月9日,刚起床就发现楼下突然出现了好多大白。很快,群里通知,由于我们这栋楼检出阳性人员,上级通知该楼采取临时封控措施,人员只进不出。

原来,楼里一位居民曾到访天堂超市酒吧,确诊新冠肺炎。

由于我们小区前期有过新冠肺炎病例,就是被称为“中国好邻居”的218号感染者。他得知自己是次密接人员,便主动把自己隔离,没有回到小区。他确诊后,小区经过核酸采样、消毒等处理后,只封控了10几个小时就解封了。

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可能很快就解封了。

但是,形势却一步步紧张起来。

很快,物业再次通知,封控范围从8号楼扩大到小区所有楼宇。

妻子在医院上班,很早就出发了,当时小区还没有封控。得知我们小区的情况后,医院让她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回家隔离。

此时,有传言称,病例居住在8号楼1单元,该单元的人员要拉走集中隔离!

记者当时怀疑,有这么严重吗?

妻子回来了,说外面有很多人,有大白,有警察,都在忙忙碌碌,我们楼已经被警戒线围了起来……

有人在群里说,已经得到通知,做好准备,去酒店隔离!

在慌慌张张等待中,马上中午了。考虑到可能被隔离一段时间,不能出去买菜,记者立即开启隔离模式。

刚吃完的一个西瓜皮,就不扔了,既减少垃圾,又可以废物利用,来一个炒西瓜皮,解决买菜难题。

你还别说,炒西瓜皮还挺好吃。

正在记者大快朵颐之时,有人“当当当”敲门。开门一看,大白来了。

“立即收拾行李,准备换洗衣物,一会儿大巴车到了就下楼坐车,到酒店隔离。”

这下不用怀疑了,传言变成了现实。

飞快地吃完饭,收拾行李。妻子说,把一家三口的衣服放到一起。我说,可能一人一个房间,还是分开放。

不一会儿,大巴车就到了。

我们被拉到一个酒店,果然被告知一人一个房间,只有不能自理的小孩才跟大人同住。好多邻居一家人的东西都在一起,就在楼下分行李。

经过登记、填表等一系列手续后,我们分到了各自的房间。

这个酒店比较旧,地毯上有很多烟头留下的痕迹,一看就用了多年了。

很多人发现酒店比较破旧后就在群中要求换酒店。

换酒店谈何容易?

我们一个单元72户,200多个人,一人一间房,可能需要200多间房。从群里得知,我们被安排到3个不同的酒店。

想换酒店,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是集中隔离的,不是在度假旅游。一来,人太多,不可能很快找到合适的酒店。二来,这些酒店都是用来集中隔离的,设立了医学观察区、缓冲区等隔离设施。临时换的酒店,无法满足隔离需求。

既来之,则安之。记者观察了一下,酒店内设施虽然比较陈旧,但是可上网,有热水可洗澡,洗漱用品也提供了不少,至少可用10天。还提供了一提矿泉水,20多瓶。整体条件也算可以,不能要求太高了。

还有一个优点,这里远离市区,外面不远处就是农田,周边路上的车很少,很安静。

虽然不能出房间门,但是有网不耽误处理稿件,吃饭也不用操心,就知足了。

入住酒店后,当天接到了多个电话,有镇政府的,有派出所的,也有公安分局的,都来询问去过哪里,家里最近是否来人等,进行相关排查,直到晚上11点多还在接听他们的电话。他们也很辛苦,这么晚了还在打电话,为阻断疫情传播而努力。

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了有规律的隔离生活。

每天早上会有人来敲门,测体温、做核酸。不得不吐槽一下,集中隔离的核酸采集都是鼻拭子,每天一次,很难受。每天基本上都是从睡梦中被叫醒,然后迷迷瞪瞪走过去开门,门不能全打开,只开一条缝。为了减少痛苦,记者都是闭着眼,让工作人员采集鼻拭子。采完之后,鼻子奇痒,喷嚏不止。这个时候便睡意全无,再想睡觉,怎么也睡不着了。

到了下午,大概2点左右,工作人员会再来测一次体温,并记录在门上的表格中。

每个房间的门口都放着一个凳子,到吃饭的时间工作人员都会把盒饭放到凳子上,自己取回就可以吃饭了。

盒饭中一般是两荤两素,有米饭,也可以提前预定馒头。孩子很喜欢这里的饭菜,说比在家吃得好。仔细一想,还真是。在家里吃饭,做得样数少,做两个菜都吃不完,而且做法也比较单一,孩子吃几天就吃腻了。酒店的盒饭虽然不是大鱼大肉,但是菜的种类多,做法多样,所以孩子吃着好。

隔离时间长了,群里有人担心,自己上不了班,可能老板意见很大。

好在记者的工作主要是文字处理,虽然有些不便,但是大多数在网上都能完成。

因为不能出门,没事的时候,就看看窗外。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处理垃圾。

房间里准备了黄色垃圾袋,上面写着“医疗垃圾专用”。每天把垃圾袋放到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来取走。酒店院中靠近南墙的地方有一片区域,专门用来存放垃圾。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把一个个黄色垃圾袋放到大箱子里,用胶带把四周密封好。一会儿,就会来一辆箱式货车,工作人员把一个个大箱子搬到车上就拉走了。

院子的外面有一处空地。

一天,一辆大卡车不知道从哪里拉来几车土,卸到了空地上。一个光着膀子的大爷,每天都在那里忙碌。他先是把那些土平整成一块地,然后又在上面整理成畦。下过雨之后,等地晾干了,又用锄很仔细地耪一遍地。后来,又看见他在撒种子,不知道种了什么。

……

集中隔离的日子一天天重复着,很快我们要准备回家了。

回家前的核酸检测迎来了升级版。

首先,已经很难受的鼻拭子改为双鼻拭子。两个鼻孔都要做,那个酸爽就别提了。其次,房间内同步进行环境采样,桌子、电脑、手机、卫生间等都要采样。

采完样静等结果。

零点刚过,酒店医疗组就发来微信,让查看健康宝是否变成绿色(住进酒店后健康宝就变成了黄色),并截图上传。

为了让我们早点回家,工作人员也很拼。他们要一个一个收集每个人(包括孩子)的健康码,看是否变成绿色,然后再决定几点来车接我们回家。

好在一切顺利,大约上午10点,就看到大巴车来接我们了。

收拾好行李,每个人都和大巴车合影留念,一家人就可以回家团聚了。

我们被隔离的日子,就是北京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紧张的时刻。根据通报,6月9日至16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35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均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6月15日0时至16日15时无新增社会面病例,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因疫情防控不力,天堂超市酒吧被立案调查。

为了隔离,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人们的生活也陷入半停滞状态。但愿可恶的疫情早日结束,让正常的生活重启,人们能自由出入,回归工作岗位,让世界恢复本来的模样。

2022-07-0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382.htm 1 集中隔离的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