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四川简阳:精准施策稳经济 “真金白银”解企忧

出台纾困解难工作方案和激励政策,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今年1月~5月,全市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3亿元,同比增长363.39%;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逾10亿元

□ 唐元龙 朱 婷

“需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引入外市电……”日前,在四川省成都简阳市组织的一场名为“政企联连看”的沙龙活动现场,天府云数据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提出了目前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随后,简阳市发改局、市经科信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诉求一一答复,并在最短期限内全部予以解决。

“政企联连看”是简阳市为加强政企沟通、了解企业困难而创新搭建的政企交流平台。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为解决企业所盼、所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早在今年第一季度,简阳市就率先制定印发了《简阳市2022年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及时出台实施了《简阳市稳市场主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政策》(以下简称《激励政策》),为助企纾困和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打通解难“瓶颈”

分类分档支持市场主体

“除了升规入库的奖励,今年我们还申领了文旅行业重点企业项目培训补贴约2400元/每人。”德胜集团人资部行政总监李晓旗说,德胜集团是简阳本土一家商贸企业,已吸纳就业人数2000余人。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简阳人社部门为稳定就业,就为德胜集团发放稳岗补贴、职工培训补贴等约912万元。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简阳市今年3月8日出台的《激励政策》不仅“干货”多,覆盖面广,而且针对性强。其中,对升规入统的市场主体给予最高60万元补贴;在支持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对新评级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对民营工业项目给予最高70万元纾困补贴;支持外贸进出口方面,可给予单个企业累计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在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上规模上台阶方面,对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过去我们一些政策往往倾向于‘抓大稳小’,这就容易导致中间部分企业扶助存在空缺。”简阳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出台的《激励政策》其中一大特点就是,按上规入统时核定的年度营业收入分三档给予奖励,分别对大中小企业给予相应补贴。

据介绍,为激发大企业发展动力,简阳市先后与海底捞、唯品会等企业召开座谈会和视频交流会,共向企业兑现奖励1000余万元,申报相关奖励6000余万元。与此同时,为增加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简阳市还组织全市各中小企业申报成都市扩大经营规模奖励、简阳市上规入库企业奖励资金、简阳市经济贡献奖励等多项奖励补贴,仅奖励资金一项就累计达到1200余万元。

与其他地方一样,因受疫情影响,简阳市多家中小企业经营发展一度陷入困局。“在疫情下,我们集团下零售、酒店等部门经营非常不容易,今年留抵退税还退了约48万元,这些减免税款的好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李晓旗如是说道。

据悉,为用好减税降费这把“金钥匙”,简阳市税务局创新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还组建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个专项工作组及8个综合保障工作组。今年1月~5月,全市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逾10亿元。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企业生存发展中的一大难题。位于简阳市的四川华新南光真空设备有限公司属于通用机械的真空设备制造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真空设备制造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大宗工业原材料涨幅较大,企业急需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基于此情况,前不久,简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华新南光以“抵押+保证”的方式投放委托贷款360万元,支持企业购买原材料,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稳定了企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简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3亿元,同比增长363.39%。在此基础上,简阳市还指导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拿出5000万元专项额度,为符合信贷条件的中小微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和转型升级提供流动资金融资支持。截至今年6月12日,该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四川华新南光真空设备有限公司、四川简阳尽春意酒业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提供融资资金支持2750万元。

强化政企沟通

多重机制保障纾困解难

今年3月初,简阳市委书记詹庆带队实地走访调研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一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场所与实际登记地址不一致,对公司生产运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得知情况后,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交流并现场指导,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条件下,半小时就为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实现了一照多址(办公场所、经营场所)。

“之所以能如此之快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得益于简阳市相关部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为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而开通的24小时‘企业服务专线’。”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施红梅说,下一步,将按照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持续创新和完善企业诉求解决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用工、技改扩产等问题,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困,以最优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据介绍,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难题,简阳市创新搭建起“简易阳光”企业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政企联连看”沙龙活动,促进政企交流,增强经济发展底气和韧性。今年2月23日出台的《工作方案》中,简阳市还创建起独具特色的“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亮点之一就是为每个重点企业分别配备一名解难领导、一个纾困单位、一名服务专员,以此打通中央和省市各种纾困解难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对于简阳市的助企纾困新政,成都传化东中心物流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胡荣鸿深有感触。他说:“每隔一段时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联系,帮我们解决问题。”通过“政企联连看”等这种与企业“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方式来听取企业心声的方式,不仅为政企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减少了沟通成本;而且还及时帮助企业找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出路”。

“随着智慧税务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税务部门已经能更客观准确地为企业‘画像’,推动各类风险发现时点不断前移,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简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简易阳光”企业服务平台这种“政企联连看”活动中,税务部门可以敏锐指出引入公司存在问题,帮助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同时,企业提出的类似股权变更代办等需求,也会第一时间处理。

据悉,仅在今年5月,短短30天时间,简阳市就开展“政企联连看”沙龙活动8期,邀请企业30余家,现场解决诉求24条。

创新平台建设

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

“企业是人才的动源,人才是企业的动力。”在简阳市招聘会上,条条标语清晰夺目。活动现场,各企业摆摊设点表明招聘需求,求职者络绎不绝寻找合适岗位。

每年一到“招聘季”,企业发愁招不到人,就业人员寻不到好岗位,双方信息不对称成为“用工荒”“就业难”的现实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简阳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不仅在线下开展“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同时,在线上推广运用“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停歇。

“请问简历怎么投递?”“我要为‘直播带岗’点赞!”……直播间里一片热闹的景象。为帮助求职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搭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求职招聘对接通道,市人社部门不断强化“直播带岗”招聘服务力度,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

今年上半年,简阳开展了13场现场招聘会和11场“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共组织501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0,973个,4844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除了开展招聘会,我们正着手搭建稳岗就业平台。”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正值毕业季,就业服务中心将在6月~9月开展“送岗下乡”周周招和人力资源市场日日招活动,促进供需对接。

就业要有量,更要保证质。为了提高员工职业技术水平,简阳市创新实施就业培训扩容提质行动。通过深入唯品会、市汽车运输公司等企业开展走访座谈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项目制培训需求,就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培训指导和帮助。

“每年我们招聘和培训员工,人社部门都会发放补贴。”李晓旗介绍,目前德胜集团正在申请项目制培训企业定制班培训补贴,申请成功预计将会得到约4000元每人的培训补贴。

2021年,简阳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3,316人次,发放补贴资金约1593万元。同时,为引导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职业转换能力,还为1209人发放了全民技能提升补贴达169.2万元。

据简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此类项目制培训,不仅有利于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对于企业运营也有很大帮助。在疫情期间,简阳还重点推广“云招聘”线上招聘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参训者就业渠道。

2022-07-01 出台纾困解难工作方案和激励政策,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今年1月~5月,全市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3亿元,同比增长363.39%;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逾10亿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381.htm 1 四川简阳:精准施策稳经济 “真金白银”解企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