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视角

院士专家共谋AI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日,以“云脑启智 开源赋能”为主题的“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在深圳启幕。本届论坛汇聚了国内外顶尖院士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聚焦AI开源开放平台、云际互联、智能应用等前沿技术动态,纵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AI创新应用成果之道,探讨转型之策,为AI领先技术融合创新寻求智力支持,为赋能产业应用与落地提供路径思考。

本次活动由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汇聚“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等行业技术领袖及国内顶尖院士专家。

John Hopcroft院士以“人工智能教育”作为主要论题,阐述高校本科教育水平和培养科技人才的能力将有效培育更多的科学和工程人才。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应得到高度重视。

报告中,刘铁岩畅谈“探索AI的产业和科学价值”。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但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和助力自然科学发展方面的潜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指出,希望院士专家、行业翘楚携手以此届高峰论坛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为契机,寻求AI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以及对世界先进技术的赶超,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表示,相较历史上曾经的技术革命,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更突出,并在制造、家居、驾驶等应用场景方面有了明显改变。

由深圳市政府、鹏城实验室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也在同日启动。

(詹仲良)

2021-12-29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54.htm 1 院士专家共谋AI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