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四川简阳市从“最多跑一次”到“审批不见面”,从标准化审批到“承诺制”审批,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大幅度节省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办事时间,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时间

宜业宜居的山水公园城市——简阳

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成都蓉易办等软件,营商通App等互联网工具,老百姓办事可以直接登录这些平台,在上面提交相关资料;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审核,及时完成相应审批工作,省时省力,实现不见面审批。

□ 唐元龙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雨露,须臾不可离;企业无论大小,都盼望着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上阵,加速奔跑。近年来,四川省成都简阳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最多跑一次”到“审批不见面”,从标准化审批到“承诺制”审批,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大幅度节省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办事时间,为企业抢占先机赢得了时间,受到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赋权

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在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崛起兴业。值得注意的是,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位于简阳市新市街道办,从空天产业功能区出发到简阳城区需要至少半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中间办事时间过长的话,企业的生产效率势必会受到影响。

了解到企业办事时间长、办事难,影响生产效率的问题后,2020年5月20日,中共简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阳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产业功能区赋权清单》,涵盖简阳市临空经济产业园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简阳市下放了企业登记、食品(包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夜间施工建筑许可证等29项权利,大幅度缩短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在这些功能区内,简阳市实施“帮办代办”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无论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功能区的员工都会帮助他们解决。凡是在园区落户的企业,无论是办理营业执照还是各种生产所需证件,我们的代办员都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帮助他们办理。”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企业投资服务科负责人表示。

简阳市兴业游艇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船艇生产,随着企业生产不断扩大,需要扩大生产用地。在备案过程中,由于该公司办事人员不了解生产用地相关情况,简阳市发改局将其定性为船舶生产。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船舶生产在简阳市备案受到限制,因此,简阳市发改局不予备案。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相关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与简阳市发改局、经科信局联系,并派出专人对接沟通。随后,简阳市发改局、经科信局会同园区、企业进行研究沟通,备案手续得以顺利办理。

提质

工商注册压缩至4小时

12月4日,杨女士来到简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当杨女士交完资料准备离开时,办理工商登记的工作人员叫住她,让她等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社保登记、税务登记一条龙全面办好,杨女士也只花了不到4个小时。这让杨女士感到很不可思议,因为以前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短则需要大半个月,长则需要一个多月。“这次办理实在太快了!”杨女士感叹。

“简阳市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简阳市营商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成都蓉易办等软件,营商通App等互联网工具,老百姓办事可以直接登录这些平台,在上面提交相关资料;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审核,及时完成相应审批工作,省时省力,实现不见面审批。

过去一段时期内,开办企业一直是企业注册的难题,时间久、资料多、重复提交等现象让企业不堪其重。除了营业执照领取,企业还需要到社保、税务等窗口办理登记,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手续,有的企业甚至无法及时拿到相关证件,导致与市场机遇失之交臂。

了解到企业在办理过程中的痛点后,简阳市把为企业节省时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了更加高效地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做好服务,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启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办理过程中,简阳市提供“双向免费邮寄”、免费复印、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免费印章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受到办事企业的好评。

在网络时代,服务也必须要有温度。针对年龄较大群众不熟悉网络平台使用的问题,简阳市通过多种手段解决。在简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模拟审批机器、24小时交社保、领发票自助柜员机分门别类地陈设在大厅的各个角落。模拟审批电脑面前,一群老百姓围着一位年轻的讲解员,专心致志地听他为大家讲解机器的操作方式。这不仅为人民群众办事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还更加照顾了年龄较大的群众。

增效

让重点项目发展得更好

近年来,简阳市不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东进”等国家、省、市战略发展机遇,推动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形象,将简阳市打造成为成都东部投资兴业的沃土,不仅符合时代的需要,更是简阳人民的期盼与选择。

2016年6月29日,国务院批复简阳市由成都市代管。一年过后,2017年6月29日,中共简阳市委、简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抢抓战略机遇 建设“三新”简阳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总体方案》,落实成都要求、发展重点项目、夯实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

为了更好打造简阳营商的软硬环境,中共简阳市委办公室、简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简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9个配套文件》《简阳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简阳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指导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如何发展?怎样才能让重点项目引得进来、留得住、发展得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据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简阳市出台的相关文件指导下,为了促使简阳市引进的重点项目尽快在各大功能园区落地生产,简阳市推行“承诺制”审批。在审批过程中,只要办事企业具有核心要件、填写承诺书,现场就能通过审批。但是,在规定的期限内,办事企业需要将其他的资料补交完成。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充分抓住市场机会,赢得发展时间。

如今,简阳市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来简阳市投资兴业的企业越来越多,简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蓄积起强大的合力,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将不断嬗变。

(本文配图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2020-12-31 四川简阳市从“最多跑一次”到“审批不见面”,从标准化审批到“承诺制”审批,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大幅度节省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办事时间,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时间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3908.htm 1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