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信之声

浙江丽水:纳税信用“变”资金助企“破”难题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税务局与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联合举办“税银互动——助力小微”合作签约仪式,活动邀请了全市近30家诚信小微企业出席,由税务局及邮储银行为他们介绍纳税信用评价的相关情况和在信贷产品上的增值应用。

为深入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扶持诚信小微企业发展,市税务局全方位扩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领域。此次邮储银行是第六家建立税银助企合作机制的银行。银行推出“纳税信用贷”“税易贷”等项目,将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入库税额等情况与低成本融资有机结合,实现“以信养信、以信用信”。2019年,为全市3223户小微企业融资13.5亿元。

浙江金艺建设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市政工程施工、装修工程施工。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业务量锐减,资金不足给公司复工复产带来较大压力。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宁波银行主动上门联系,以其良好的信用等级为依据发放贷款50万元。从5月25日提交申请,到5月27日审批完毕,仅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纳税信用“变”资金的过程。

“以往我们只知道要按期申报、按时纳税,没想到纳税信用那么给力,关键时刻还能解我们的燃眉之急!”浙江金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季益法说,利用这笔资金采购了原材料和设备,为复工复产打下硬件基础。

今年以来,丽江市税务局利用好税务大数据和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加强与银行业沟通,持续深化“银税互动”项目在信贷产品上的拓展。根据企业综合信息表、纳税人需求表提前匹配,积极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

截至11月,通过签约银行推出“防疫贷”“税银贷”“税务贷”等相关信贷产品已为全市3135户小微企业新增授信约19.6亿元,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林晨雪 盛思雨)

2020-11-20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08.htm 1 浙江丽水:纳税信用“变”资金助企“破”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