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野

锤炼“三敬零无”素养 培育航空工匠新生代

长沙航院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为国家和军队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张少利 蔡海鹏

文化是大学发展的命脉和灵魂,文化育人是最具内涵的育人方式之一。2012年以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航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军队和航空文化育人进行了校园文化的整体设计和系统培育,将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积淀形成了师生广泛认同、彰显学校价值追求的核心文化理念,构筑了浓郁军队、航空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忠诚奉献品质、航空报国精神、“三敬零无”素养(即“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的航修精神和“零缺陷、无差错”的职业素养)的航空工匠新生代。制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两个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出台了20多个与文化教育相关的决策、执行、监督类文件,形成了“匠心铸魂”理念文化、“从严治校”制度文化、“军航特质”环境文化、“止于至善”行为文化,增强了师生凝聚力和办学活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服务社会能力,打造了航空军队文化育人品牌。该院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南省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强校。

坚持“一个根本”

筑牢航空职教文化育人之基

长沙航院坚持文化建设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德育先行,把立德树人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最终目的,筑牢文化育人的根基。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该院一经成立就承担着为军队航空修理系统培养“政治合格、诚实守信、技能过硬、身心健康”的航修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任务,承担着“航修报国、航修强军”的初心与使命。一路风雨兼程、蓝天逐梦,坚持匠心铸魂,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军、爱航修的深厚情感和热爱航空、奉献航空、献身航空的航空报国精神。“航空报国”精神,就是国家至上、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执着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航院人“自强不息、至于止善”,把学校从一所技工学校建设发展成今天具有鲜明航空办学特色的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等职业院校,为国家和军队培育了7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突出“两个内核”

构建航空职教文化育人体系

长沙航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匠心铸魂,航空报国”核心价值观,凝练形成了以“一训三风”“使命任务”“精神传统”“人才培养质量观”等为主要内容的理念文化,发展形成了以“至善匠心、筑梦航空”“四个始终”“四有航院人”“航院工匠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应用文化理念。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军队文化、航空文化、航修文化与学院文化传统有机融合,构建了以“航空报国”精神和“三敬零无”素养为内核的航空职教文化育人体系。将航空特色文化融入办学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实施、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治校办学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形成了“匠心铸魂”理念文化、“从严治校”制度文化、“军航特质”环境文化、“止于至善”行为文化,覆盖线下与线上、现实与虚拟两个空间。经常性开展航修安全质量和法规警示教育,从维修差错、飞行事故中汲取教训,让师生深刻领悟“一手托着战鹰的安全,一手托着战友的生命”和“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使命责任,着力培育“航空报国”精神和“三敬零无”素养。

推进“三个融合”

强化航空职教文化育人功能

一是与行业文化融合,锤炼“三敬零无”素养。长沙航院依托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航发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湖南省通用航空协会等平台,与各理事单位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发、师资共培、产学研基地共建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加强校企文化融合,强化文化育人。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强军富民”“航空产品、质量第一”“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等行业文化元素融入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匠心铸魂、技能筑梦、航空报国。充分挖掘该院拥有的杜-2和乌米格-15等功勋文物战机的历史文化和阿勒-31ф等先进发动机的工艺文化,各型退役飞机、种类齐全的发动机、导弹、高炮、雷达及配套武器装备文化,以实物教育熏陶学生。引入中国质量协会现场管理标准,全面推行基于6S的实践教学现场星级评价体系和标准,打造与企业生产情境相吻合的教学场景,营造质量、安全文化环境和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生产行为习惯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投资1个亿建造了航空装备、航空科技、航空文化相融合的湖南航空馆,建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航空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校中馆”,新生一入学就入馆接受教育,让“爱国”成为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科技委副主任向巧,大国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李世峰等20多位行业知名人士开展航空主题讲座20余次。全国劳动模范袁健松作的“用工匠魂·铸航空梦”、空装系统技术专家邹利民(优秀校友)和金牌蓝天工匠孙红梅等作的“热爱航空·奉献航修”主题报告深深影响着航院学子,激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2009届毕业生王恩谊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届毕业生杨庆锋被民航界誉为“航空器医生”,2017届毕业生罗凯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国家集训队。

二是与军队文化融合,锻造“敢打必胜”信念。长沙航院是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是军队定向培养士官定点高校,军队背景独特、军队文化浓厚。传承发扬军队优良传统,把军人、军事、军营、军旅特色文化,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东北老航校精神、富有军队航空机务特色的“天梯”文化、“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空军航修精神等融入人才培养,融入航空职教文化,对学生进行科技强军教育、献身国防教育、航空报国教育,对学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锤炼学生服从、纪律、系统、规范、标准等意识,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报国强军、崇尚荣誉、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精神品格。邀请“试飞英雄”李中华、一级战斗英模李四保、特级试飞员宋庆国,以及一批老红军、抗战老兵、参战英雄等来院作报告;实行士官营区开放日制度,开展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和“致敬抗战老兵、坚定红色信仰、立志航空报国”主题教育活动,锤炼师生“敢打必胜”的坚强信念。航院学子被誉为“不穿军装的军人”“不扛枪的战士”,多名毕业生在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10多名幕后工作者为空中梯队安全飞行提供维修技术保障。

三是与湖湘文化融合,培育“敢为人先”品质。湖南红色革命资源丰富,湖湘文化生生不息,人文自然教育资源丰厚。长沙航院将“实事求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精髓融于师生品格锤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重任”“践行四个始终、争做四有航院人”等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诗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走红色道路“五红”系列活动,到韶山伟人故里、秋收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坚定“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理想信念,锤炼师生“敢为人先”品质,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干部队伍,建设“特别爱岗敬业、特别肯干实干、特别心怀航院”教师队伍,营造“特别上下一心、特别风清气正、特别团结和谐”良好氛围。长沙航院师生被誉为“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仗、敢于创新超越”的新时代职教人,航空机制学院的宋福林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从高考失意生到“全国技术能手”的人生跨越;飞机维修专业学生龙文浩与有着数十年工厂一线技术经验的老师傅同台竞技,以第一名的成绩逐得金牌,荣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落实“四个融入”

提升航空职教文化育人成效

着力推进文化“进制度、进课堂、进环境、进网络”,使文化融入课程改革、融入主题活动、融入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网络,夯实文化育人。坚持推动课程思政全面改革,开展“4+1”,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航空修理史”学习教育活动,并作为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及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事迹库、格言库,发挥各类课程思想教育功能。坚持文化铸魂模式创新,用主题教育坚定崇高信仰,用严格管理锻造过硬作风,用氛围熏陶营造和谐空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浸染。强化劳动育人,1993年起即开设劳动教育课,并构建了包括劳育课、“课程劳育”、活动课堂等在内的“三位一体”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坚持27年开设劳育课,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品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务实重行。形成“互联网+特色文化”的精神家园,开设有“学习十九大,长航在行动”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站、“学习进行时”微栏目等,“学习十九大,长航在行动”栏目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评选活动中荣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精品专栏”;大学生思政平台“长航·易班”连续7个月在全国高校“互联网+思政教学”活跃度排名中位列第一;建设飞行器维修技术、飞行器制造、空中乘务3个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网络教育资源丰富。坚持文化管理理念创新,将文化育人融入办学全过程,把文化植入教学、植入管理、植入活动、植入劳动、植入网络、植入校园环境,覆盖线下与线上、现实与虚拟两个空间。将文化写入制度,编进教材,植入课堂,刻在地上,挂在墙上,制成作品,活在网络,印在师生心中,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

在浓郁军队、航空文化的熏陶下,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沙航院呈现出严谨有序、遵礼守法、爱岗敬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并形成文明自觉,学院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近年来,师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33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0余人次,省级一等奖120余人次,20人次获国家或省级技术能手称号,7人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毕业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称号。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8%,一大批航院学子成长为行业企业精英。每年有国内外百余家企业、学校和教育机构来院参观交流,有3万余人次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来院参观研学,校园成为“最美校园”(民间网评)和湖南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军地机关和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学院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航空文化育人卓有成效。

(作者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04 长沙航院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为国家和军队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1726.htm 1 锤炼“三敬零无”素养 培育航空工匠新生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