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福建莆田推行链长制聚力培育十大产业

实施市领导挂钩产业和产业政策研究小组

本报讯 记者丁南报道 最近,福建省莆田市的领导们多了一个新身份:市委书记刘建洋、市长李建辉等市领导挂帅出任10个重点产业专项领导小组组长;从全市各领域博士、硕士人才中筛选出30多名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的领导干部,担纲10个重点产业政策研究小组牵头人。莆田市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莆田版”链长制。

记者从莆田市发改委获悉,当前,莆田市全面聚焦开放招商、项目带动,突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建立健全“343”重点发展体系:做优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3个传统支柱产业,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3个未来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上半年,莆田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06个,总投资3279亿元。

为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莆田市制定出台《关于成立“343”重点产业专项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343”重点产业政策研究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坚持“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构建每个产业由一位组长负总责、一个牵头部门抓落实、一支产业政策研究小组当助手的专项产业领导小组,全力实施“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打造上下游配套更加完善、集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多个产业集群和产业示范带。

莆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市领导挂钩产业和产业政策研究小组,将有利于高位推进、强力统筹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培育壮大“343”重点产业,推动全市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构建具有莆田特色的重点产业体系。

2020-09-23 实施市领导挂钩产业和产业政策研究小组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0554.htm 1 福建莆田推行链长制聚力培育十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