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打通警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川成都市锦江区创新探索实施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2018年以来,总警情、侵财、扒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2.7%、39%、21.7%

□ 本报记者 何子蕊

今年4月召开的四川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四川成都市锦江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受到四川省公安厅和各市州公安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有如此成效,得益于该区近年来深入实施的“改革强警”战略。

2018年,锦江区在成都率先探索实施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将此项改革纳入各单位“一把手”工程,以“一所一品”战略为依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派出所警务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具有锦江特色的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警务运行模式。试点以来,全区总警情及侵财、扒窃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7%、39%、21.7%,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打造“最强大脑”

全时空守护平安

“众人熙熙,如登春台”。作为成都市主要中心城区的锦江区,不仅有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香港铜锣湾等齐名的“百年金街”春熙路,以及中国西部最繁华的国际奢侈品商场太古里、IFS等,还有数量众多的老旧院落和城乡接合部社区,管理人口近100万。“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是我们区面临的最大难题。”锦江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锦江区决定将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和城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从做强警务指挥运行体系这个“最强大脑”做起,进行改革试点。

据悉,按照《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关于全面开展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工作方案》,锦江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各派出所设立1个警务指挥室、2个社区警务巡控队、1个办案队、若干个社区警务室。其中,警务指挥室负责统筹全所工作运转;办案队下设探组;社区警务巡控队下沉到社区和网格,每个网格至少配1名警力。该负责人表示,此举从上到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同到底、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建强了“最强大脑”,7×24小时全时空守护人们平安,有效破解了以前专而不强的难题。

“我们支部2018年度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主要是因为创新实施了‘一室引领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锦江区公安分局柳江派出所教导员周舟说,试点以来,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了30%以上。

锦江区公安分局春熙路街派出所在建设警务指挥室和办案队基础上,总结运用“钟亚杰技战法”,深度融入商圈各类综合整治。试点以来,扒窃类警情同比降幅达51.2%。

凝聚社会合力

多元化化解矛盾

“我们辖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8个社区23个小区院落分散分布,面积达13.23平方公里,而且大部分是安置小区,治安形势复杂,矛盾较为突出。”锦江区柳江派出所副所长叶绪江介绍说,2018年8月,柳江派出所开启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在矛盾纠纷排查和风险防控中,变被动管控为主动介入,变被动处警为主动处置,变被动维稳为主动治理。

在此过程中,柳江派出所采用“一人一事一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办法,逐步形成“情、事、控、法”四字诀。具体而言,所领导和民警与信访人员结对认亲,以“情”动人;会同社区两委会商方案主动解难事,以“事”息人;引入“三调”联动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目前,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柳江派出所因此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仅仅是锦江区创新警务改革、着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锦江区各派出所在改革中因地制宜,建立以“1+3+N”为主要特色的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体系,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治理活力。其中,“1”为民警,“3”为辅警、网格员、综治巡防队员3支专职力量,“N”为社区干部、城管、环保、保安、物业、楼栋长、门卫、平安志愿者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锦江区创新实施警务与社区合署办公,社区警务巡控队长或社区民警兼任(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或社区主任助理模式,并按照社区警务和社区联动“五个一”工作规范,即建设一支融合互补工作队伍、完善一套联席会商研判体系,形成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坚持一项及时高效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一部动态捆绑考核办法的要求,有效整合“八类十三种”综治力量,促进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按照“1+3+N”模式,锦江区公安分局牛市口派出所在辖区创建“社区警务小院”,解民情、知民意、促和谐;柳江派出所将门卫、物管、家委会等纳入“一人一张信息网”,在8个社区建立8个微信群,吸纳群员近千人。这种创新融合社区力量的方式,使锦江区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多模式共建美好社区成为现实。

创新模式机制

零距离服务群众

“北京有朝阳大妈,锦江区有‘春熙孃孃’”。今年3月15日上午9时30分,一群由清一色婆婆、大妈组成的24人社区自愿服务队伍——“春熙孃孃”正式上岗。她们头戴白帽、身着蓝衣红袖套,精神抖擞,与“院落管家志愿服务队”“平安守望志愿服务队”“红袖套志愿服务队”等一道,早出晚归、巡逻在街头院落和社区楼宇,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排忧解难、提供各种便利化服务,人们交口称赞。

锦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春熙孃孃’们,不仅是成都市街头一道独特靓丽风景,而且有效架起了警务与民众之间的桥梁,已成为锦江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样的队伍,在锦江区还有很多。该工作人员说,锦江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高质量推进平安成都建设、高水平护航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最终落脚点是服务于民,让群众满意。

据介绍,锦江区各派出所根据区委要求,将警务为民服务端口前移,大力开展警务“放管服”进社区行动。在社区警务巡控队集中办公点或社区警务室开通“一站式”服务功能,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网上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一对一咨询服务等多种模式,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打通警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锦江区一系列警务为民服务机制的创新和实践,有效实现了社区警务和社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群众满意度较改革前大幅提升。

2019-07-02 四川成都市锦江区创新探索实施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2018年以来,总警情、侵财、扒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2.7%、39%、21.7%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5361.htm 1 打通警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