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户籍改革关键要摒弃“二元制”

□ 吴学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户籍制度经过多次改革,发生显著变化。尽管如此,城乡户口差别背后仍隐藏着一些有待改进之处,如收入标准、子女入学等。

现实中,户籍改革之所以在一些地方难有大的突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户籍管理除了标示人的存在外,还担负着一系列功能,如儿童入托、子女上学、安置就业、社会保障等。

户籍附加功能过多,造成户籍改革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户籍制度改革要取得突破,必须作出相关的制度性安排,实行配套性改革,否则就可能难以推进。

户籍改革当务之急是要打破农业、非农业“二元结构”户籍管理模式,以条件准入彻底取代原有进城人口指标控制,逐步放宽户口迁移限制,以具有合法固定的住所、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最终实现绝大多数城市户口自由迁徙。

一方面,应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取消因户口差别造成的某些不公,加快户口背后的劳动、人事、工资、教育、卫生等方面改革步伐;另一方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改革现行的社会福利制度,落实流动人口就业、教育、劳保、医疗的平等权利,逐步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迁移、平等就业,实行全国统一的社保标准,缩小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促进进城农民市民化。

2019-05-23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3313.htm 1 户籍改革关键要摒弃“二元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