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两会报道

促进“泉州制造”加快迈向“泉州智造”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泉州市委书记康涛

民营经济是福建泉州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已经成为泉州经济的代名词。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泉州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集聚度不高、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新动能有待加快培育等系列问题。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泉州制造业正在加快迈向“泉州智造”,推动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康涛介绍说,泉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当前,泉州民营经济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泉州正大力挖掘传统产业新价值,发展新制造、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1234”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泉州制造”加快迈向“泉州智造”。

康涛说,在当前大规模转型的关键时期,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泉州加快“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实施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和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如今,“数控一代”已经成为泉州的特有标签,泉州“智造名城”的称呼实至名归。

据康涛介绍,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推动装备制造产业跨越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泉州还于去年启动编制了2018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入选“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的企业将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奖励和补助。此外,泉州还鼓励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非售后回租)使用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分别按融资租赁合同中设备投资额(扣除增值税、融资租赁费用)的10%和20%给予供货企业和承租企业补助。

嘉泰数控,是位于泉州洛江区的“数控一代”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新一代机床生产项目正加紧建设,全力冲刺全省规模最大的“数控一代”机床产业园。嘉泰数控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原是泉州本地一家生产普通数控机床的中小企业。近年来,企业抓住“数控一代”加速发展的契机和政策红利,在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方面持续发力,以加速度方式快速成长,成功登陆新三板,其产品覆盖纺织服装、航天、汽车、造船等数十个行业。

数控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外制造业发达的国家数控化率达70%~80%,我国目前只有30%左右。得益于泉州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在国内数控领域,泉州崛起了嘉泰、永信、黑金刚、成功、长江等一批掌握产业话语权的企业,数控产业链初具规模,在为泉州传统制造业提供发展支撑的同时,形成了泉州新兴产业领域的新增长极。

康涛表示,泉州将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市”,紧抓传统、高新、重化“三大板块”,塑造“泉州制造”新形象;致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民生消费品制造基地,立足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千亿产业集群,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完善产业生态圈。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对民营企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勇当主力军,泉州行动快。仅仅几天时间,泉州市迅速响应总书记号召,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

康涛表示,泉州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坚持围绕 “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呼应泉州人民新关切、新期盼,打好转型组合拳,建好城市展示面,造好活力大环境,努力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勇当“新福建”建设主力军。

2019-03-13 全永平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泉州市委书记康涛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367.htm 1 促进“泉州制造”加快迈向“泉州智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