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两会报道

集聚人才 建设创新型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

作为财政部全国首批小微双创示范城市之一的福建三明市,有针对性地破解技术、资金、孵化、转化等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色之路;在鼓励支持企业创新的同时,大力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增强研发机构投入和建设,大力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三明市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引入专业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使其得以可持续快速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在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林兴禄说,近年来,三明市坚持“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园区、一个研发平台、一套扶持政策”模式,全力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产业技术研发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擎;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比较缺乏、企业创新基础薄弱等现状,三明市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有计划地在重点培育的每条产业链上各引进建设一家重大研发机构,服务行业企业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创新和转型升级。

经过几年的努力,三明市在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对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央企,成功引进并共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三明分院,以及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科技孵化器。其中,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形成了研究所、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产业创新龙头。

林兴禄介绍,按照“企业为主体、利益为纽带、项目为载体、市场为目标”的原则,三明市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近百所福建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联手,成立了福建省首家由政府主导的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技平台。截至目前,三明市共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2家。

林兴禄说,以产业聚才,以待遇引才,以感情留才,三明市发挥平台聚才引才育才作用,广泛吸纳高端人才参与平台建设和管理。比如,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孵化器均由相关专家领衔管理并担任研发项目负责人。目前,三明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61人,其中1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7个团队、10人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数量位居福建省山区市前列。

林兴禄表示,三明市将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集聚地、深化改革排头兵、区域协同桥头堡、宜居宜业生态城。

2019-03-13 全永平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366.htm 1 集聚人才 建设创新型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