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两会报道

推进“双千亿”工作 让实体经济更加“结实”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厦门市市长庄稼汉

历经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福建厦门如今已经初步形成了“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68.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67.9%。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发展差距仍然比较明显,经济体量偏小、工业投资比例偏低、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根植性大企业不多、民营经济不活跃、经济内生自主性不强等矛盾还较突出。

当前,全球经济正步入深度调整期,世界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应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厚植实体经济的质量优势,不断优化供给结构,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让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永葆青春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日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厦门正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实体经济“筋骨见强、肌肉见长”,越来越“结实”。

庄稼汉表示,面对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新形势、新变化,厦门市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厦门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庄稼汉介绍说,“双千亿”包含两个方面重点任务:一个是千亿元产业,指的是着力打造一批产值或营收超过千亿元、具有更高产业水平与带动力的产业链群,是提升经济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一个是千亿元投资,指的是实施一批拉动投资快速增长、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工程项目,涵盖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市更新各个领域,对于快速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部署,厦门将重点打造12条千亿元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元规模,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重点实施10个千亿元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12条千亿元产业链群包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10个千亿元投资工程包括产业发展、地铁及配套开发、新机场片区、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火炬高新区、马銮湾新城、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城市更新。

庄稼汉说,为推动“双千亿”工作,厦门市从组织领导、协调机制、融资渠道、人才激励等多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18年,由厦门金龙客车联合百度打造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辆,在厦门市软件园三期正式投用上路运营,开启了中国无人驾驶汽车的新时代。无人驾驶的出彩表现,折射出厦门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立达信、美图移动、科华恒盛……从“2018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榜单,人们发现,厦门的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竞争优势强的企业正不断“冒尖”。而且,厦门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它们的崛起,推动了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增长,构成厦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让实体经济获得强劲动力,营造更加活跃的新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强调项目建设要注重经济社会效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升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庄稼汉表示,厦门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双千亿”工作,积极牵头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3-13 全永平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厦门市市长庄稼汉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365.htm 1 推进“双千亿”工作 让实体经济更加“结实” /enpproperty-->